新疆伊吾县:告别过去 养殖鹧鸪赚大钱(图文)

  瓦里斯江2002年毕业于新疆冶建学院,今年30岁,却已经有近8年创业当“老板”的经历了。他的创业缘于2006年家庭发生的一场重大变故。2006年底,他回到了伊吾县城,从开服装店、开度假村,之后又搞起了养殖。

  6月11日下午,在伊吾县见到瓦里斯江·阿皮孜时,他正与几位员工清理鸡舍,为今年的“新居民”收拾房子。

  瓦里斯江2002年毕业于新疆冶建学院,今年30岁,却已经有近8年创业当“老板”的经历了。

  瓦里斯江的创业缘于2006年家庭发生的一场重大变故。那一年父母因病相继去世,给家庭留下了6万多元的欠款。“父亲的去世断了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我感到自己一下跌入万丈深渊,家里大小事情全部落在了我的肩上。”

  毕业后一直在哈密打工的瓦里斯江感到了沉重的生活压力:“我要告别过去的生活,为改变家庭的现状去努力。”

  瓦里斯江开始了创业之路。2006年底,他回到了伊吾县城,开了一家很小的服装店,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积累了一点资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网上购物时,瓦里斯江感到服装实体店销售前景不乐观,于是他瞄准“旅游热”,选择了开度假村。

  “这一干就是4年。生意也一年比一年好,我还清了家里所有的欠款。”瓦里斯江说,“从餐饮业激烈的竞争中,我看到了实现理想的转机,那就是搞特禽养殖。”

  从小就喜欢养殖小动物的瓦里斯江,大学及打工期间看得最多的是中央七套的《致富经》栏目。“看了很多内地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搞养殖的成功故事,我也萌生了回乡从事养殖的想法。”

  “转行搞养殖”,瓦里斯江为实现理想再次行动。对于他的转行,有人质疑,说他瞎折腾。瓦里斯江说,通过一次次的摔打,自己的思想成熟多了,意志也坚强多了。“我最喜欢那首歌《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我要用行动消除人们对我的质疑。”2012年7月,在经历半年多到哈密、石河子实地学习考察后,瓦里斯江把在本县竞争相对小的特禽养殖——当地的鹧鸪鸡(俗称疙瘩鸡)作为养殖主业。在将自家的房子抵押和得到县里大学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后,他创办了伊吾县大德鹧鸪鸡养殖场。

  占地31亩的鹧鸪鸡养殖场,在离县城三公里远的山边。“鹧鸪鸡的叫声常常把野生的鹧鸪鸡引到对面的山上。”瓦里斯江指着对面的小山峦说,“这里的环境特别适合鹧鸪鸡的养殖。”

  经过一年半的养殖,2013年,养殖场出栏鹧鸪鸡18000多羽,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而这一切就是瓦里斯江与5个平均年龄在30岁的年轻人共同创造的。

  今年,精明的瓦里斯江又有了新的举动。他将野山鸡作为特禽养殖主力军,眼下他和员工正在为野山鸡入户忙碌着。

  “野山鸡的效益更高,”瓦里斯江解释。看到伊吾县政府对畜牧养殖产业政策扶持及少数民族特需用品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后,他又投资140万元,新建牛舍1000平方米,青饲料池350平方米,开展短期育肥土牛、肉牛。“该项目预计获利60万元左右,我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养殖规模达到300头,带动8家贫困户,让每家贫困户的年收入达到25000元左右,从而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用5年时间将伊吾大德养殖场发展成伊吾甚至哈密地区最大的特禽养殖场。”瓦里斯江充满信心地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