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小蜜蜂“采出”特色产业(图文)

  目前广东龙门全县有蜂农约2000户,蜜蜂约7万群,养蜂成了龙门的特色产业,纯正蜂蜜也成为龙门的土特产。据了解,1吨蜂蜜可以创收5万元,一年有3个季度可以打蜜,一年下来蜂农的收入不菲,所以有当地农户陆陆续续加入了养蜂行业。

  养蜂采蜜,不仅对生态环境有好处,也能增加蜂农收入,可谓是一举多得的生态经济。据了解,目前广东龙门全县有蜂农约2000户,蜜蜂约7万群,养蜂成了龙门的特色产业,纯正蜂蜜也成为龙门的土特产。

  纯正蜂蜜1斤卖40~50元

  日前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的小洞村,这个位于深山里的小村庄就有一个养蜂场。养蜂场四面环山,茂林修竹,溪涧潺潺,人迹罕至,除了400群蜜蜂,就只有2名蜂农,平时他们住在自己搭建的棚子里,颇有些世外桃源的味道。55岁的蜂农刘玉明说:“我很早就会养蜂了,大概是19岁吧,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伯父以前也养蜂,我是跟伯父学会养蜂的。”

  据了解,养蜂场很讲究选址,这里四面环山,光照充足,蜜蜂不会跟着风走,还能“抓紧时间”劳作。此外,这里有丰富的蜜源,有利于蜜蜂采蜜。据悉,附近有很多鸭脚木,其花蜜是岭南特有冬季蜜种,俗称“冬蜜”。刘玉明用摇蜜机给记者示范摇蜜,一阵阵鸭脚木花蜜的香味便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据介绍,他们的养蜂场有400群蜜蜂,一个蜂箱大约有4个蜜格,一个蜜格可以打一斤蜂蜜,这些蜂蜜远销至佛山、广州、深圳等地。蜂农潘先生说,他们打的纯正蜂蜜卖40~50元1斤,年年都有人找上门来买。

  蜜蜂代劳人工授粉质量好

  “蜂蜜是十分健康的饮品,养蜂人基本上没有得风湿病的。”龙门县养蜂研究所所长林伟忠饶有兴致地介绍,该研究所今年10月和龙门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一期“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广大蜂农传经送宝。除了传授养殖技术,该研究所还培训蜂农为蜜蜂防病。

  “蜜蜂有一种病叫烂蛹病,这种病可以预防,一旦得了就治不好了。”林伟忠说,一旦蜜蜂得了烂蛹病,得病的都要杀死,以免传染给其他蜜蜂。此外,其蜂箱也要消毒处理。

  养蜂是很环保的产业,对于种植业有很多好处。譬如种冬瓜或者沙田柚需要授粉,蜜蜂就可以代劳,而且蜜蜂授粉比人工授粉质量好,成本低。“每到春季荔枝花开时节,从化政府就会请蜂农过去养蜂,还规定这个时间段内农户不准喷农药。”林伟忠说。

  养蜂也为蜂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据了解,1吨蜂蜜可以创收5万元,一年有3个季度可以打蜜,一年下来蜂农的收入不菲。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