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骆驼产业成为农牧民致富“宝”

   1月10日,记者走进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苏木图嘎查孟根达来的骆驼养殖场,只见驼圈中养殖的骆驼个个膘肥体健。记者见到孟根达来时,他正忙着往巴彦浩特送驼奶。“尽管驼奶每斤价格达30元,但在市场上仍供不应求,我家的驼奶当天就销售光了,骆驼养殖业可是我们农牧民的致富‘宝’。”孟根达来乐呵呵地说。

  孟根达来是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苏木图嘎查主任,受父辈影响,他从小就爱养骆驼。从前年开始,孟根达来经过多次市场考察,了解到驼奶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于是,他成立了牧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养了500峰产奶驼,做起了驼奶生意。去年骆驼开始产奶时,他家每天产的30斤鲜驼奶全部销往巴彦浩特,收入非常可观。尝到甜头的孟根达来打算今年再增加500峰骆驼,带动乡亲们打造集驼奶、驼肉、驼绒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近几年,像孟根达来这样靠骆驼产业富起来的牧民不在少数。使曾经衰落的阿拉善骆驼产业,正在走向新的崛起。

  阿拉善是全国双峰驼的主产地,也是骆驼文化的摇篮,被誉为骆驼之乡。1982年,全盟骆驼存栏数量曾一度达到25.15万峰,占全国骆驼总数一半以上。然而,随着骆驼在沙漠地区传统的驮骑等功能被现代交通工具所取代,加之骆驼繁殖周期长、养殖效益低等因素影响,造成牧民养驼积极性普遍下降,2003年,全盟骆驼存栏数量仅5.59万峰。

  面对双峰驼濒临消亡的严峻考验,2002年,农业部将阿拉善双峰驼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并设立了阿拉善双峰驼国家级保护区和保种场。同年,阿拉善盟决定对养驼业实行免税政策,并积极引导农牧民优化驼群结构,提高骆驼品质,走专业化、规模化经营道路。2016年以来,该盟把骆驼产业统筹在全盟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中统一谋划、整体布局,突出了扶持骆驼产业发展的特殊性和政策导向,对骆驼产业的发展目标、区域布局、突破重点和措施做了明确要求,提出全力实施双峰驼优良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工程,走产业化发展的振兴之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骆驼资源优势转化为健康产业优势,让骆驼产业成为驱动双峰驼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新引擎。在一系列保护优惠政策下,骆驼产业逐步成为该盟农牧民致富新途径。

  尽管是冬季,阿右旗贡达来嘎查的阿拉腾驼奶专业合作社家庭驼奶疗养院,在茫茫戈壁滩上格外显眼。“疗养院采用蒙医传统疗法,主推驼奶食疗,国内外不少顾客慕名而来。盟蒙医医院还与合作社达成协议,成为该院驼奶疗法的首个奶源供应基地。”聊起驼奶,该合作社负责人阿拉腾乌拉显得十分兴奋。“以前,牧民们大多是粗放式养骆驼,养了三四年的一峰骆驼也就能卖六七千元。挤驼奶卖就不一样了,一斤驼奶30块钱,一峰骆驼一年光卖驼奶就能收入1万元。”阿拉腾乌拉说,8年来,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带动周边65户养驼户和11户贫困户加入进来,靠驼奶产业脱贫增收。

  阿拉善盟在加大农牧区骆驼养殖的同时,还积极加大骆驼科研及产业开发的成果。2014年以来,该盟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1000吨骆驼乳制品加工生产线,同时成立了全国首家骆驼研究院。2017年,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在阿右旗落户,进一步壮大了科研力量,为该盟骆驼健康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目前围绕产品深加工,已经开发出鲜驼乳、驼奶粉、驼乳化妆品等4大系列20多种产品,骆驼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该盟还将骆驼非物质文化与沙漠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形成别具特色、交融发展的民族文化发展新格局,做亮骆驼文化品牌。借助骆驼文化节、那达慕、世界骆驼大会和中国骆驼大会高峰论坛等平台,开展以纯天然、绿色、保健功能为重点的骆驼特色产品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骆驼特色产品知名度。同时加快骆驼文化博物馆建设,大力保护和传承骆驼文化,助推驼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盟有2000余户牧民养驼,有7个养驼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231户。2011年,阿拉善双峰驼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农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2年11月,中国畜牧业协会正式命名“中国骆驼之乡·阿拉善”。截至去年6月末,该盟骆驼存栏数量恢复到11.6万峰,占全国骆驼总数的三分之一,让一大批农牧民依托驼产业致富。(记者刘宏章 实习生 斯琴高娃)来源:内蒙古日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