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创业养竹鼠致富

 2009年2月21日,李勇的养殖场。

  这天,李勇对养殖的竹鼠进行例行检查时,意外地发现一只母竹鼠怀孕了。

  李勇:这只鼠现在刚刚怀上,现在发现他有三个,直径大概在10毫米左右。

  别看李勇现在动作那么娴熟,还能清楚地检查出母鼠怀孕的数量,当初,他刚干上这行的时候,还被竹鼠锋利的牙齿咬伤了手。

  李勇:伤疤第二次上镜头了,是被咬过的?对啊,就是检查竹鼠怀孕的时候,这样从下面提起来以后,这样一荡,荡到这地方,它一口就叼住了,叼住就不放了,然后它咬住以后,不放以后你不能硬拽,你越拽它咬得越紧,这样会越疼,那么你被咬了以后,你就把它慢慢放下来,放下来以后,你对着它的鼻子吹口气,或者你就用手指弹一下它的鼻子,它就放掉了。

  竹鼠的牙长得很快,太长会造成无法吃东西而饿死。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李勇就要检查竹鼠牙齿的长度。

  李勇:检查牙齿是很重要的,剪牙是它的两根牙齿不一样长,你看像这个牙就是有一根长有一根短,如果像这种情况,我要对它进行修剪。

  劳作了一天,李勇又坐到电脑前,每天为竹鼠写博客成了他的必修课,博客里不仅记录了养殖竹鼠的种种心得,也记载了各种酸甜苦辣。他的第一篇博客是从一个噩耗开始的。

  字幕:100对竹鼠经过长途运输回来以后,一卸车,一只只竹鼠尸体,从铁笼里面拿出来。……噩耗才刚刚开始——摘自李勇的博客 2005年3月5日

  2000年在广东打工的李勇回家过春节,在与朋友闲聊中得知,竹鼠饲养成本低,市场需求量大,便萌发了辞职回家养殖竹鼠的念头。在经过13次引种失败后,2005年,李勇决定再从广西引进200只竹鼠进行大规模养殖。

  李勇:这200只拿回来就开始出现问题,拉稀呀,不吃食物呀,然后的话,没过几天开始出现死亡。

  这200只竹鼠在运输过程中大量死亡,剩下的竹鼠也都不吃不喝,焦急万分的李勇急忙请兽医来诊治,可丝毫不见起色。到底竹鼠患上了什么怪病呢?看着竹鼠数量一天一天少下去,李勇陷入了莫名的恐慌之中,就在他觉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他听说贵州大学动物科学院,做的细菌的分离和药敏试验,能查出病因,急忙带着竹鼠找了过去。

  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 程振涛:发现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的一个感染,然后我们就针对因为本地用的一些药物,我们做了一个药敏试验,为他筛选了最敏感的药物。

  在贵州大学的帮助下,李勇终于治好了竹鼠的病,经过这件事,李勇觉得要想养好竹鼠,必须了解它的生活习性,从那以后,李勇每天都到山里一趟,观察竹鼠在自然状态下的生活习惯。

  李勇:有的人用锄头去挖它的洞,结果人挖的速度还没有它在里面打洞的速度快,所以小家伙还是挺机灵的,打洞速度超快,不过人工驯养以后呢,它慢慢的就没有这么厉害的打洞了,你看这是人工养殖的,放到野外以后,它的动作就显得没有那么敏捷,这就是野生竹鼠跟家养竹鼠的一个最大的区别。

  竹鼠又称芒鼠、竹馏、竹根鼠等,生活在我国南方地区,竹鼠与老鼠有本质的区别,竹鼠属于啮齿目竹鼠科动物,以竹子、芒草等植物的根茎为主要食物,刚开始李勇都是从农户手上收购竹子或者买些甘蔗喂养,但规模大了以后,饲料来源成了最大的难题。

  李勇:养3只,5只的竹鼠,你随便到山上去弄一小块树枝,或者一小根竹子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要发展到1000只或者1万只,这样的规模你就需要大量的竹子,大量的这些粗饲料,你去哪里弄?

  虽说山上的竹子、芒草等不用花钱,但要把这些材料弄回来,不仅破坏生态,而且人工费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饲料问题呢,李勇想到了玉米和米糠。

  李勇:这个米糠任何乡下农村都不会愁,它的量非常大,玉米的量也非常大,我只要有这两样东西,花花钱就可以买来了。

  针对竹鼠肠道容易感染的问题,李勇还在饲料中加入自己研制的配方,增加饲料的香味和适口性,总结出一套的低成本、高效疾病预防的养殖技术。

  李勇:我总结得很简单,小米加步枪,玉米粉和糠。小鸡的全价饲料,颗粒饲料一颗一颗的,像小米,我管它叫小米,那什么是枪呢,因为喂这个竹鼠的,有甘蔗,有竹子,都是一根一根很长的,你看这个像不像一把枪,所以小米加步枪,玉米粉和糠,就能把竹鼠喂好,就这么简单。

  字幕:5月底的某天,突然发现一只竹鼠死亡……以后,每天死亡一只。每只竹鼠身上都是牙印。——摘自李勇的博客 2005年5月25日

  2005年5月的一天,李勇早上醒来,照例去养殖场查看,发现一只一直很健康的竹鼠离奇死在养殖池里。

  李勇:第二天起来我妈说小勇又死一只,第三天又死一只,我每天早上7点钟的时候,我已经成了自己的,我就成了闹钟了,一到7点钟就醒了,拜托今天不要再死一只,结果再怎么拜托、祈祷都没有用。

  这种没有任何征兆有规律的死亡现象,让李勇束手无策。直到一个星期后,邻居无意中说起一件事,才让他找到杀害竹鼠的真正元凶。

  邻居高一峰:这个黄鼠狼它钻进煤里面,它就从这个地方把头伸出来,这个地方,往外伸,我就看到了,我说有黄鼠狼了。

  李勇:它咬死了它应该吃啊,它应该把它叼走呀,我的邻居就跟我说了,黄鼠狼是不吃肉的,黄鼠狼它是吃什么,它吃血。

  李勇将信将疑,将竹鼠的尸体进行解剖,看看到底是不是黄鼠狼所为。

  李勇的母亲 龙昌萍:把它烫了以后才发现,它的身上全是牙印。

  李勇:打开内脏一看,里面没有一滴血,由此判断,这就是黄鼠狼给我带来的一个侵害。到后面呢,然后就想怎么防黄鼠狼了吧。

  接下来的日子,李勇陷入了无休止的“人狼大战”,他用纱窗给池子加上盖子,可是第二天,竹鼠还是照样死亡,看着这个方法防不住黄鼠狼,李勇便到市场上买了一些专抓老鼠的铁夹子,请邻居高大爷帮忙,按照黄鼠狼可能走的路线布下重重陷阱。

  邻居高一峰: 20几个铁锚一个个,围着池子一圈都摆满,它就是不踩,你没办法。

  一次次的失利,不断考验着李勇的耐心和意志。也就在这时候,他每天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记录养殖竹鼠故事的博客,渐渐被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纷纷为他的人狼大战出谋划策。

  李勇:我给它诱饵它不吃,我那个池里面的鼠它去给我弄死掉了,怎么办呢?最后有个网友给我出了一招,你去用渔网吧,于是我就去买了几十丈渔网。

  用了鱼网以后,竹鼠再也没出现死亡的现象,可是不久新问题又出现了,每天打扫养殖场投喂饵料,都得先把渔网揭开,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防住黄鼠狼呢?不少有经验的网友们说黄鼠狼怕鹅,按照网友的说法,李勇试着在养殖场边撒了一些鹅粪,果然见效。

  字幕:我以为有钱也买不到的东西,在市场上出现肯定很抢手,可广州的酒店、酒楼都不要,我的竹鼠卖到哪里去? ——摘自李勇的博客 2007年6月17日

  2007年,李勇的养殖场由一个发展到三个,商品竹鼠也准备上市,他首先把目光瞄准了广州市场,然而,现实的情况跟他想象的截然相反。

  李勇:所有人说这个东西市场挺大,供不应求,吃在广州,吃在广州,结果广州的酒店都不要,这个东西我要养出来我往哪里卖呢?

  市场的冷淡让李勇很困惑,原来以为很大的市场,却不存在,上千只竹鼠马上就要上市了,能卖到哪里去呢?他决定到当初引种的广西考察,在广西,他发现大饭店里依然没有竹鼠,但到了一些农家乐和景区餐馆转了一圈后,李勇才知道自己先前对竹鼠市场的判断是错误的。

  李勇:乡下的小店,农家乐,这才是它的销售市场,原来是这样,所以我信心又一次被提起来了,开始想卖不出去,原来方向不对。

  李勇赶紧回到家,兴冲冲地往当地的农家餐馆送,可出乎意料的是,许多餐馆都不感兴趣。

  李勇:第一个老板说不要,第二个老板说不要,哎呀这个东西在广西卖的挺好的,为什么到贵州没有人要呢?

  就在李勇感觉到销售无门的时候,一个陌生的年轻人找上门来,要求帮他销售竹鼠,这让李勇很奇怪,为什么自己辛苦上门推销都没人要,而这人却主动上门来。他叫何刚,就是那位自己找来提出与李勇合作的人。

  何刚:我在网上认识他的,本来原来我想养这个竹鼠的,现在已经开餐馆了,我就和他联系竹鼠的这个,我帮他销吧。

  2008年6月,何刚在花溪开了一家农家特色餐馆,四处寻找食材时,正好在网上看到了李勇的博客,发现自己的餐馆离李勇的养殖场很近,就找了过来。与李勇合作后,何刚的餐馆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很多顾客都是冲着这道菜来的。

  消费者 雷毓超:平时不多,在这儿吃就要预定

  记者:在这儿吃要预定?

  消费者 雷毓超:要预定,在这儿吃,因为它量少。

  消费者 雷燕华:只要能吃得到,肯定都愿意经常来吃,因为那个味确实可以。

  从何刚那里,李勇终于知道了许多餐馆对他的竹鼠不感兴趣的原因。

  李勇:人工养殖就必须具备野生动物养殖的这个许可证,你有了这个许可证以后,你才能对外进行销售。

  原来,竹鼠是国家保护动物,需要办证才能经营。大酒店的经营范围广,很少愿意为了一道菜去办证。而那些靠主打一道特色菜出名的小餐馆,虽然对竹鼠很青睐,可又害怕李勇送上门的竹鼠是野生的,也不敢收。弄清楚原因后,李勇在养殖场里挂上了养殖证,特意邀请餐馆老板和经销商到养殖场考察。打消他们的顾虑

  经销商 龙国进:我们到这里来,就是要他的运输证,他要给我们办证,我们才能拉得出去,在路上才放心。

  2009年春节过后,李勇的博客点击率不断攀升,找上门来购买竹鼠的人越来越多。

  李勇:今年我已经总共接了将近500对的定单,到现在2月份接的定单,那后面还接的定单我不知道。广州,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重庆,都有人来,我这里都已经快成了接待室了。

  现在,李勇成为当地农民工返创业的典型人物,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扶持。

  贵州省惠水县高镇镇长 孙玲:我们扶持李勇,就是希望他做好,然后把他作为一个示范,带动我们周边的农户和群众。也把这个竹鼠喂养起来。

  目前竹鼠的市场主要在南方,而且养殖技术也不够成熟,对于前来取经的人,李勇从来都不规避这些养殖风险,他还在博客里借用了一些企业家和演说家的话,整理了一份竹鼠养殖警示录。

  竹鼠养殖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

  养殖竹鼠不是容易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