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荒水变财源——记方家咀乡闵河村养鱼大户唐向荣的致富之路

  在湖北省英山县方家咀乡闵河村,有一位名闻遐迩的小伙子,他不仅勤奋肯干、吃苦耐劳,而且头脑灵活,勇于创新。近年来,他承包了村部曾经荒废的水库,并四方求师,潜心钻研水产养殖技术,现已成为一方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英山水产养殖大户唐向荣。

  2005年,年仅30岁的唐向荣,在外打工8年之后,觉得长期漂泊在外没有大的发展前途,毅然决定利用打工所得回乡创业。2005年底,正值该村水库库汊对外发包之际,唐向荣得知这一消息后,怀揣打工积攒的资金,主动报名参与竞争。当时他承包了一座80亩的祝家垅水库。这座水库大坝早已倒塌,多年无人问津,荒废了很多时日了。他认为这片资源浪费了很可惜,何不变废为宝,从事养殖开发呢?为此,他依托县水产局的技术服务和支持,在这片80余亩的水面上精心耕耘,悉心探索,采取科学的养殖方法,开始了他的创业“三步曲”。

  一是科学规划,奠定创业基础。祝家垅水库虽然号称80亩,由于水源不足,水位不高,加上堤坝被水冲毁多年失修,实际上是一片常年水面不足30亩的荒水,根本不能满足养殖需要,为此筑堤引水是盘活水面,搞好养殖的基础。于是,唐向荣请人测量设计,合理规划,并大胆投入重资2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首先是修筑水库大坝,在原来的坝基上新筑一道高出白莲河水库104m水线的大坝,光土方工程就达到8600m3,但他认准了目标,敢为常人所不敢为的事,大胆投资,这为以后大坝的防汛抗灾能力奠定了基础;其次是开渠引水。养鱼离不开水,解决水源的问题至关重要。他又投入很多的资金,利用闵河村水库的自然水位落差,用挖掘机在闵河水库开凿一条240m长的引水渠道,以提高水库的蓄水能力;最后他又在水库尾开塘养鱼,利用祝家垅水库的库尾荒地,新开挖三口精养鱼池,面积12亩。购置了排灌设施、架设了电线,各项配套设施齐全,这样,就做到了水面全部综合利用,水位又符合养殖要求,规划科学合理,这些为他实现致富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创业基础。

  二是灵活经营,迈开创业步伐。水产养殖技术性强,科技含量高,没有技术势必寸步难行。为了攻克单位面积产量低的技术难关,他不惜花时间、花资金下苦功学习钻研水产养殖的新技术。一方面他与县水产局建立新技术推广应用协作关系,为他们提供新技术的实验基地,水产局又无偿地给他提供各种养殖技术和信息;另一方面他又与华中农大和水产科技开发公司保持密切的联系,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探索和技术咨询,逐步掌握了水产精养高效的技术。同时,他还订阅了许多科学养殖方面的报刊杂志,在书本中吸取营养。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他逐渐掌握的许多精养高产养殖技术和经营决窍:一是优化品种结构,利用鱼的不同水层生活习性和不同的饮食习性,实行青、草、鲢、鳙混合套养,通过立体养殖增产增效;二是优化饵料结构,实行生物菌肥和畜禽粪肥搭配、青草饲料与精养饲料搭配的方法进行投饵施肥。他还在水库四周沙滩浅水位种植黑麦草,小米草等作物,以节约饲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三是优化养殖模式,在大水面放养青、草、鲢、鳙等四大家鱼;在精养鱼池放养鳊鱼、鳜鱼等名特优新品种鱼类;而对外开放的精养鱼池,则用来提供垂钓休闲服务,提高产业综合效益。

  三是创新管理,成就致富梦想。水库养殖中,技术是关键,但科学管理也至关重要。很多养殖户重养不重管,结果总是以失败而告终。唐向荣知道,水产养殖受自然灾害及其他外在条件的影响比较大,养殖要发财,管理十分重要,按他的话说,“就是要把水库当作自己的家来看待,把鱼当作自己的儿来养,”才能确保增收增效。他也是确实是这样来实践的,一方面,加强日夜巡库护堤,时时防汛抗旱,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另一方面,加强鱼群观察,根据不同季节,对鱼群的活动、水体颜色的变化、鱼病的防控密切关注,确保不发生鱼类病害,杜绝死鱼现象发生。同时,加强饲料投喂,根据鱼群活动的变化和不同季节,及时变换饲料,合理搭配,分类喂养,确保鱼肥体壮。通过创新管理,他承包的水面做到了不发病不死鱼、成活率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产值效益均高出同村其他的水库。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科学的养殖经营和精细的养殖管理,他水库的鱼类产量、效益年年提高。2007年他的精养鱼池亩产超过500kg,大水面养殖产量突破亩产325kg,全年水库总产量达到3.5万kg,产值超过28万元,比上年提高了三倍。

  有志者,事不难,敢叫荒水变财源。短短三年功夫,唐向荣家建起了楼房,摩托车、手机电话及高档家用电器等等也悄然进入了他的家中,他也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水产养殖科技带头人之一。唐向荣成功的经验在于:科学养殖、灵活经营、注重管理,当然还有一条那就是勤劳苦干加上胆大心细。谈及未来的打算,唐向荣眼中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他说他的水库养殖中不久要增加名优新品种,经营上要争取开展“渔家乐”休闲渔业项目,同时,他还想通过水产局将自己的绿色无污染的水产品申报国家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