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板水村:绿壳鸡蛋“孵”出致富路


 

      售价高于普通鸡蛋,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在巴东县金果坪乡石板水村,一种外壳呈青绿色的鸡蛋,在一名普通农村妇女的不懈“孵化”下,正成为带动该村农民发家致富的新兴产业。2月26日,记者走进当地生态绿壳蛋鸡养殖场,近距离聆听了女“鸡倌”向秀春的创业故事。

  养殖场位于石板水村八组,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简易的鸡舍内,一只只体格健壮的黑色蛋鸡三五成群,或悠闲漫步,或低头觅食。“鸡倌”向秀春提着小竹篓,正在鸡群中寻找鸡蛋。“这些鸡蛋可都是绿壳的!一枚零售可以卖到一块多,批发价也要块把钱。”向秀春笑呵呵地介绍道。

  向秀春今年34岁,之前一家三口靠3亩薄田,年收入不过万元。“我们一直相信贫穷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摆脱的,但靠外出打零工不是长远之计,要致富一定要发展产业才行。”向秀春说,由于家庭困难,所以在发展产业的选择上一直很慎重,不敢轻易出手。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向秀春在中央七台《致富经》栏目中,首次听说了绿壳蛋鸡,据介绍这种鸡是由野鸡与乌鸡杂交的,品种优良,产出的蛋是青绿色的,营养比一般的鸡蛋高很多,特别适合农村山林放养。

  “自己家不正有这样的条件吗?房前屋后就是大片的树林,周边可开发的荒坡、荒地极多,如能引进进行规模化养殖,那一定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门路。”说这些话时,向秀春难掩心中的激动。

  说干就干,向秀春随即在县内外开展实地考察。考察中,她发现乌骨鸡产出的蛋不但是绿色的,而且价格比普通鸡蛋要高出一倍,市场前景很不错,这就更加坚定了她养殖乌骨鸡的信念。于是,去年7月,向秀春筹资20多万元,建起了绿壳鸡蛋生态养殖基地,引进绿壳蛋鸡1200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鸡引回来了,如何“服侍”这些“宝贝”,让其健康长大就成了关键。为确保养殖成功,向秀春参加了县农广校组织的养殖培训班,专心听、认真记,不懂就问;在电视、网络上查询相关资料,及时了解养鸡技术、信息和发展趋势,并经常在农家书屋借阅《家禽养殖实用手册》、《养禽与禽病防治》等科技饲养书籍。

  学了就实践,她和丈夫吃住在鸡棚旁边,一边认真观察和掌握鸡的生活习性,一边虚心求教恩施、野三关及乡里的养殖专家。半年时间她就摸索出了一套生态环保饲养管理方法,掌握了鸡的病疫预防、饲养配料等技术,并对鸡棚进行了改造,配置了排气扇、取暖灯、温湿度计等设备。第一批雏鸡中,除了因为分栏意外死亡40只外,其他1100多只都很健康。

  科学的管理,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如今,向秀春的绿壳蛋鸡养殖场面积已达4亩,存栏蛋鸡1200多只。仅去年5个月,向秀春就卖了两万多个鸡蛋,500多只公鸡,销售收入近10万元。虽然比普通鸡蛋贵,但绿壳鸡蛋还是供不应求,许多商家主动上门购买,每月销售额近2万元,向秀春家成为石板水村的养殖大户。

  致富不忘“根”,情系众乡邻。向秀春的鸡场红火以后,她首先想到的是带领乡亲共同走上养鸡致富的道路。为此,她联合本村5家农户,成立了巴东县金石养殖专业合作社。她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我能通过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

  “为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喂养成本,我还准备将养殖场搬到山林里,扩建成10亩左右的生态养殖场,发展社员12户,推广绿壳蛋鸡的养殖技术,带动全村走上生态环保养殖致富之路。”说起今后的目标,向秀春信心十足。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