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阳镇:小鹌鹑拓宽群众增收路

图片

  4月29日,在河南省登封市颍阳镇郭寨村的鹌鹑养殖厂房里,负责人毛宗显和村民们正在捡拾鹌鹑蛋、分级装筐外运,一片忙碌景象。“没想到这小小鹌鹑给俺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毛宗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郭寨村位于颍阳镇西南山区,沟壑纵横,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种地靠天收,村附近没企业,村民都是靠打工来维持生活。”郭寨村党支部书记郭更武介绍,2019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该村利用项目资金,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鑫岭养殖场。

  “厂房建起来了,但养殖啥,大家心里都没底。”郭更武说,经过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结合登封养殖市场情况,决定发展养殖鹌鹑。2020年12月,首批6万多只鹌鹑投入饲养。“毛宗显曾养过多年鸡,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所以就让他来经营管理。”

  记者在厂房内看到,养殖厂房内干净整洁,一层层排列整齐的养殖架上,鹌鹑在争相抢食,养殖架外的托盘内是颗颗鹌鹑蛋,工人们顺手取下托盘,麻利地把鹌鹑蛋倒进了框里。“鹌鹑蛋的含钙量加大,一般不容易破碎。”老毛的话打消了记者担心收蛋容易破碎的疑虑。

  临近中午,村民刘香匆忙地从家里来到养殖场。“就一天三顿饭,四五个人,做着很快,也不耽搁在家干其它的。”刘香说,她爱人身体不好,自己也无法外出打工,村里就把她安排到养殖场里给工人们做饭。“一天六十块,也不赖,村里为俺家考虑的真是周到。”

  “像我这么大的年纪,外出打工也不行,没有农活时就在家闲转悠,现在好了,天天能在养殖厂上班,一个月也能收入2000多元。”65岁的郭欣十分高兴。

  “去年底,鹌鹑养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加了8万元,村民每人分得了15元的红利。”郭更武说,今年厂房内又投放了6万余只鹌鹑,目前,养殖的鹌鹑有13万多只,预计年毛收入超过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过10万元。

  “下一步,基地将采取‘村委+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鹌鹑培育养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带动农户发展鹌鹑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已有20余户群众主动参与。同时,基地还可提供30余个岗位,帮助周边群众就近就业。”毛宗显说。

  近年来,颍阳镇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发展培育了于窑村蔬菜制种、李洼村林下套种、范寨村樱桃基地等特色产业,引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增收双赢目标,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刘少利 实习生 赵萌萌 通讯员 宋跃伟 文/图)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