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产业振兴有“蜜”诀

  盛夏时节,盛产土蜂蜜的博白县进入产蜜旺季,乡村原野蜂飞蝶舞,浓浓的蜜香在繁花绿叶中四溢。近日,博白县东平镇英梅村,康蜜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展望带领蜂农从蜂箱里操作提炼蜂蜜。晶莹剔透、香味醇正、甜味温和的粘稠蜂蜜,从一个个蜂巢里缓缓流进蜜桶里,蜂农们心里乐开了花。

图片

  “ 我们正在进行“二次摇蜜”,估计今天可采蜜200多斤。”刘展望对笔者说。英梅村群山环绕、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泉水叮咚,是蜜蜂中意的蜜地,“林下养蜂”也自然成了村民们的致富产业。据悉,该村已成立康蜜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目前有将近20户蜂农,其中脱贫户15户,养殖土蜂800余箱,每年采蜜三次,荔枝、龙眼、冬季百花蜜各一次,每箱每年产量10余斤,年产量8000斤左右,按市场值60-80元一斤计算,可创收50多万元。同时,乡村振兴助力蜂农创收,所产土蜂蜜成为广西区扶贫产品,并通过专业部门的各项检测指标,所以在市场上很是抢手。

图片

  博白县是传统养蜂大县,蜂农长年携蜂箱走南闯北,逐花而去。但由于科技含量低,产蜜量少,质量不高。近年来,博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惠民,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博白县最鲜明的底色,推进林下经济产业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农户依托绿水青山酿造出“幸福蜜”,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蜂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涌现了一个个养蜂专业村,康蜜土蜂养殖、博白县宇嘉种养专业合作社等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培育了东平镇、那林镇、双凤镇、江宁镇、凤山镇等养蜂大镇。那林镇东风村蜂箱达1400箱,东平镇塘龙村蜂箱达1000箱,年产蜂蜜达10吨以上。

图片

  目前,全县蜜蜂饲养量2.1万余箱,培养养殖大户253户,形成了一师带多徒的“1+X”技术服务模式,形成了“企业+合作社+蜂农”和“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年外销蜂蜜100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二千多万元。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