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养殖“飞”出致富新路子

  “啾啾啾......咕咕咕”,近日,在霞葛镇庵下村村集体项目的鹧鸪养殖场,一只只鹧鸪在笼子里欢蹦乱跳,精神十足,被聘请为饲养员的一位脱贫户正在为鹧鸪喂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鹧鸪被国家归为特禽,农户可进行规范化养殖。“鹧鸪食用、药用价值较高。就食用价值来说,鹧鸪肉质紧致,味道鲜美,口感很好。在南方地区,鹧鸪常常作为菜品被端上餐桌,广受欢迎,市场需求量很大。就药用价值来说,鹧鸪炖熟食用,能够开胃化痰、缓解体虚乏力等,可谓功效多多。”鹧鸪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林烟宜介绍道。

  几年前,庵下村积极邀请外出乡贤回村发展鹧鸪养殖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动鹧鸪下游产业发展。外出创业的林烟宜在村里的号召下,毅然决然回乡发展鹧鸪养殖。刚开始接触鹧鸪养殖时,因对鹧鸪生长条件不熟悉,林烟宜曾吃亏不少。据介绍,鹧鸪养殖对温度要求比较高,它喜暖,如果温度控制不好,便容易造成鹧鸪死亡。为此,他不断总结养殖经验,探索养殖技术,找准适合当地养殖的新方法、新路子。在他的精心饲养下,鹧鸪越长越好,收益不断增加。

  “庵下村气候适宜,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而鹧鸪具有生长发育快、饲养周期短、繁殖力强等特点,我们养殖场现在一直在尝试用新技术发展壮大鹧鸪养殖规模,为丰富民众餐桌上的食物和带动村民致富而努力。”林烟宜说。

  据了解,目前,庵下村的鹧鸪养殖场共养殖鹧鸪五到六万羽,一只成熟鹧鸪的市场价在15元左右。村集体以30万元入股该鹧鸪养殖场,按12%的年收益率计算,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6万元。

  “霞葛镇党委政府不定期派专业人员指导鹧鸪的孵化养殖技术,现在,鹧鸪的市场前景很好,养殖基地也已经走向正轨。我们计划进一步拓宽鹧鸪销售渠道,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网络体系,力争将鹧鸪养殖业发展成为我们村群众增收的龙头产业。”庵下村支部书记林碧武说。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源。近年来,庵下村立足村情实际,把发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积极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带贫脱贫等项目,大力发展鹧鸪、荔枝、八仙茶、龙眼、青梅等产业。

  下一步,霞葛镇将积极响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围绕“一心两轴三带四片区”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途径,打造适合发展的致富路。同时将听党话跟党走、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在群众中有威望的人选为“带头人”,支持他们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