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肿瘤的诊断与治疗

  藏獒肿瘤的诊断与治疗

  肿瘤是某些组织细胞异常增殖形成的新生物,是藏獒的常发病。肿瘤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有包膜,界限明显,呈膨胀性生长,移动性较大,不溃烂,无转移性,不引起全身性反应,但如果生长在重要器官和部位上,也能引起严重后果。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无包膜界限不清,呈浸润性生长,移动性小,生于表皮肘呈菜花样、伞状或结节状,常在瘤体中央部坏死,易转移,对机体影响严重。临床上良性肿瘤多见,但良性肿瘤如治疗不及时有时会转变为恶性肿瘤。

  藏獒肿瘤病因

  尚未完全搞清。根据大量实验研究与临床观察初步认为与许多因素有关。

  NO1. 外界因素 化学因子作用于机体;目前已知的化学致瘤物质有一百多种,如苯并芘类、亚硝胺类、黄曲霉毒素和某些农药均可引发肿瘤。物理因子如机械刺激、紫外线、电离辐射等可引发本病。生物因素包括某些病毒引起的肿瘤及某些寄生虫引起的肿瘤等。

  NO2. 内部因素 主要包括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系统失调、遗传因子的影响等。神经系统紊乱、某些微量元素缺乏、营养状况不良等对肿瘤的发生也有一定影响。

  藏獒肿瘤 诊断

  NO1. 病史调查 仔细了解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特别要了解肿瘤生长速度,是最近突然长大还是长得很慢,应注意与炎性增殖的肿胀相区别。

  NO2. 全身检查 注意观察全身营养状况、精神、食欲有无改变。如有条件应进行血、尿、粪常规检查和检测血液某些离和酶的生化指标。

  NO3. 局部检查 仔细触摸肿瘤的范围和数量,肿瘤的硬度、有无疼痛、有无分叶、根蒂是否明显、观察有无溃烂、出血,血管分布状况。从而结合病史和全身检查初步判定肿瘤属良性还是恶性。对机体内部肿瘤只能通过手术探查或内窥镜检查进行诊断。

  NO4. 病理检查 用较粗注射针头或小套管针刺入瘤体吸取条状瘤组织(或在切除肿瘤时直接切取小块瘤体)置于10%福尔马林溶液中送检。对抽出的液体可做涂片,染色后检查。还可对胸、腹水,阴道、呼吸道分泌物进行涂片,做脱落细胞的检查。

  NO5. 其他方法 如有条件可做X线检查、超声检查、放射性同经素检查、免疫学检查、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等。

  藏獒肿瘤 治疗

  良性肿瘤

  对易恶变的或已有恶变倾向的,难以排除恶生的良性肿瘤应早期手术,连同部分正常组织彻底切除。良性肿瘤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时,应做紧急手术摘除肿瘤。对肿块大或并发感染的良性肿瘤可择期手术摘除之。对不影响生理功能的较小肿瘤可不手术,定期观察。除去肿瘤的方法除了直接手术摘除外,还可对根蒂明显的肿瘤采取结扎法,阻断肿瘤的血液供应,一般经8~10天肿瘤可自行脱落。冷冻疗法对良性肿瘤有良好疗效,对较小肿瘤可直接用液氮使瘤体冻结;对较大的肿瘤则可先切除,再冻结肿瘤与健康组织的交界部。

  恶性肿瘤

  早期手术彻底切除肿瘤仍为一种可行治疗手段。此外采用放射疗法,化学疗法,免疫疗法,激光疗法都可延长患藏獒的存活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