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得了胃肠炎怎么办


  随着养殖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一些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也呈上升趋势,驴胃肠炎是临床常见疾病之一,若对该病不够重视,一旦发病会严重影响养驴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要加强该病的防控工作,达到增加养驴户经济效益的目的。

  胃肠炎病发的主导因素

  原发性

  原发性肠胃炎主要是由不良因素引起消化系统异常,如驴的饮用水不卫生、饲料品质不佳、草料质地粗糙、精料采食过多、气温异常引起消化不良、食用了有毒的植物以及疫病治疗过度用药等,引起胃肠消化机能出现紊乱和胃肠黏膜损伤,导致胃肠炎的发生。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如果给肉驴服用还没有煮熟的蓖麻油等药物,则会导致肉驴患上原发性胃肠炎。

  继发性

  继发性因素主要是在细菌、病毒以及寄生虫得作用下,导致驴的胃肠及深层组织受到损伤,引起消化系统发生病理性变化,使驴出现胃肠炎。肉驴在生长过程中还会出现继发性肠胃炎,主要是便秘和胃肠寄生虫病所引起。

  胃肠炎临床症状表现

  01急性型胃肠炎

  急性型胃肠炎主要表现为精神萎靡,食欲废绝,口腔干燥,眼球塌陷,渴欲增加,结膜暗红,舌面污秽不洁,舌苔厚重,齿龈出现紫红色。部分病例出现轻微腹痛,会频繁回顾腹部。驴出现腹泻症状,粪便恶臭,其中混有血液及坏死的组织碎片,腹泻症状严重的驴会出现脱水。

  02最急性型胃肠炎

  最急性型病例,病驴口腔症状明显,体温急剧上升,呼吸加快,最终昏迷。绝大数的患病肉驴,其体温会达到40℃以上,呼吸与心跳次数都会增加且微弱。有极个别的患病肉驴的体温不会很高。病程较长的病驴,全身的症状会比较明显,严重时甚至会死亡。

  胃肠炎治疗

  驴患胃肠炎后,先要采取必要措施抑制肠胃炎症的发展。为了尽快治愈,驴可以内服20-30g磺胺脒,每天3次;或按体重使用0.005-0.01g/kg痢特灵,每天分2-3次内服,可以有效控制炎症的发展,达到抑菌消炎的作用。

  驴胃肠炎会出现腹泻、便秘症状,肠道会产生大量有毒物质,为了让肉驴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需要对肉驴进行缓泻治疗,达到减轻炎性刺激的目的。可用硫酸钠或人工盐300-400g配成6%-8% 溶液,另加酒精50ml、鱼石脂 10-30g,调匀后给驴内服。

  对胃肠弛缓的患驴,可用液体石蜡油500-1000ml或植物油500ml,加鱼石脂10-30g, 混合适量温水内服。

  对长期腹泻的驴,会出现脱水症状,驴体内大量水分流失,而且盐也消失,因此要进行补液、解毒处理。

  补液药物主要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以维持血液的渗透压,增加体内的血容量,改善驴体内的血液循环状态。注意输液过程要控制好速度,不能太快,以免增加驴的心脏、肾脏等负担。

  为缓解中毒程度,驴可静脉注射5%碳酸钠溶液500-800ml。确保心脏机能正常,驴可皮下注射20% 安钠咖溶液120ml与20%樟脑油20ml,每天注射1-2次。对于腹痛症状明显的驴,可用30%安乃近进行肌肉注射,注射剂量为20mL,待症状缓解后,可口服健胃剂。若驴粪便中混有血液,可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溶液250-500ml,或用10%氯化钙溶液100-150ml,要缓慢静脉注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