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藏獒市场

  石晨 陈雷

  近几年,随着藏獒被外界更多的了解,藏獒在人们心目中逐渐形成了高大勇猛、对主人忠诚的印象,甚至有人说认为獒能与老虎狮子搏斗,把藏獒看成一种野兽……这些都让藏獒声名大噪。而作为世界公认的中国特有名贵犬和世界大型猛犬的鼻祖。它有世界种犬之称,圣伯拉犬等世界五大大型犬身上都有藏獒的原始血统。所以,不管我们是纯粹的喜爱也好,还是进行职业的饲养也好,如今在国内毕竟已经形成了一块市常而作为原产地的西藏,目前的这块市场如何呢?

  可以说,自从藏獒的市场价值被世人公认以来,其在市面上的价格开始以类似于火箭升空的速度往上飙升,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在它的原产地西藏,2000年的时候一只藏獒幼犬市场价格大概2000元左右,成年犬每条也就8000元。但随着近几年受高额利润吸引的大量养殖户进入藏獒养殖领域,打乱了原有的供求平衡,抬高了市场价格。更有甚者,一些只是跟藏獒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藏狗也混水摸鱼,据西藏藏獒协会会长王永刚介绍:2006年的时候,但凡是从西藏地区卖出的狗,不管是什么品种,一律在1万元以上。而在去年,受人为炒作的影响,大量养殖户的介入使得拉萨藏獒交易市场的许多卖主蒙受了很大的损失,价格也一度掉得很低,一直到今年,其价格才有所回升。

  目前市场趋向理性

  而最近几年,随着内地藏獒专业驯养的成熟,其流入市场的藏獒也越来越多,这有效促进了藏獒市场的理性化程度。这在西藏藏獒市场也表现得很明显。王永刚说:“从2007年开始,整个藏獒市场开始重新洗牌,西藏市场也如此。在2006年能卖2万、8万的狗到2007年也就两三千了,而到了今年则更低,甚至只要几十元。”而在太阳岛的狗市上,记者也确实见到了这种情况,一位买主买走3只藏狗只花了几十块钱,这在市场红火的2006年是不可想象的。而对于好一点的藏狗,卖家也只是开价一千多。据那位卖主介绍,目前拉萨的狗市确实已经不如两三年前的红火了,以前是狗一到市场很快就会卖完,而如今已经很少人来此关顾他们的生意了。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拉萨的藏獒养殖厂也并不是太景气,甚至有数家正在准备转让。对此,记者也把问题抛给了西藏藏獒协会会长王永刚,而他的想法则正好相反——这其实正是西藏藏獒市场趋向于理性的一种表现,“其实,真正的好狗现在已经不会拉到狗市上来卖了,都留在饲养的地方。而且真正的好狗是不愁没价钱的,买的人都是跟着卖主的屁股后面跑。”同时,他也强调,其实目前西藏真正的好的藏獒不是很多。

  行家眼里的藏獒市场

  从今年开头两个月的西藏藏獒市场来看,“两极分化”表现得很明显,“前年卖5万的去年卖到了8万而今年则要10万,而前年卖2万的如今已经根本不值钱,甚至还有白送的。”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拉萨狗市上,一只两个月大的纯种幼仔藏獒的价格在三到四万之间。而今年作为奥运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会对西藏藏獒市场产生影响吗?对此,王永刚表示,肯定会有积极的影响,毕竟这(奥运会)能够促进来藏旅游人数的增长,届时也将增加国外游客对于藏獒的认识,从而更好的将藏獒这个品种推广出去,“但对于将藏獒推广出去,我们还是有一定的顾虑的。”王永刚说:“即使要把一些藏獒卖到国外,我们的初步想法也只是只卖公狗给国外的买家,以保护我们本地对于优质藏獒品种的控制,这也是保护我们藏獒市场的一种手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既把它推广了出去,又保护了它,毕竟,作为一种稀有的物种,我们最重要的还是保护。”

  总结

  总之,在目前的西藏狗市上,越来越理性的藏獒交易取代了前几年虚高的泡沫市场交易,而在经过去年的市场重新洗牌后,优质藏獒在保持高价格的基础上依然在往上涨,从市场中淘汰出来的只是那些曾经靠混水摸鱼而红火一时的藏狗。这样的市场发展对于那些藏獒爱好者可谓福音,西藏藏獒协会会长王永刚还表示,藏獒交易有待成为西藏地区一种规范化的产业来经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