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斌:疫情之思 驴皮与驴产业发展


  疫情肆虐之下驴产业也遇到不小的挑战,一线直接从事毛驴交易的人只是感觉市场上驴少了,而作为驴产业研究者,我们基于近年来的观察和调研,对于驴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却倍感揪心。我不由想起2018年与陈慧萍、马铃和杨涛撰写提交的政策建议《单靠一张皮能否重振毛驴产业?》。彼时,正是驴皮价格由高点快速下跌、扶贫驴由兴盛转入尴尬之日,当时我们思考后的答案是“不能”。彼时,我们对驴业发展充满忧虑。但是,今日,这种忧虑非但没有减轻,还在持续持续加重。

  彼时,基于毛驴在我国属于唯一具有独特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畜种、在由役用转入商用过程中、在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在驴业扶贫如火如荼推进中、驴产业应该是大有作为的朝阳产业的基本判断,我们分析了毛驴产业存在供求严重错位、价格严重倒挂、优势严重退化、开发严重不足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并结合讨论和思考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

  那么,回望过去几年驴业发展,现在,我们对于“单靠一张皮能否重振毛驴产业?”的回答仍然是“不能”,我们还要在后面加上一句 “如果处理不好,一张驴皮却能拖垮整个驴产业”。因为驴业相对小众,国家重视明显不足,现在虽然占比超大的驴皮熬胶市场依然火爆,虽然一线实体也在大力推进驴肉产品系列开发,虽然驴奶营养成分因与人奶高度相似近年来收到开发者和消费者热捧,但是,相较于其他成熟畜种产业,相较于驴皮熬胶与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匹配程度,就会明显发现,驴业产业链条发展还很不成熟,亟需国家层面予以重视和扶持。

  如何重视和扶持呢?大概无外乎四点:

  一是搞好顶层设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将发展具有显著优势的毛驴产业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从顶层制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是重视科技研发。将毛驴产业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围绕服务于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尽快建立毛驴种质资源库,对原有区域性或特殊用途品种加以提纯复壮,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大力发展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技术,以及日常养护技术的系统集成。

  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重视母驴保护,完善金融、税收、扶贫、开发等配套政策措施,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放水养鱼”。

  四是尊重产业规律。树立正确政绩观,避免政府主官和行业主管盲目决策对行业造成“先跃进式、后断崖式”的冲击和影响;立足行业发展规律,不盲目求大求全,对大中小型规模养殖进行合理布局,倡导绿色养殖,鼓励适当放养,并提供良好信息服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