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强做优驴产业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 李希荣

 

  我国养驴历史悠久。过去驴的功能主要是役用和作为简单的交通工具,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机械化的发展,机械代替了畜力,驴的功能作用发生了巨大转变。在此转换过程中,我国驴的数量大幅度下降。近十几年才将毛驴作为一个产业来思考、打造。特别是近几年,尤其是扶贫的推动,驴产业进入一个高峰发展阶段,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又出现了波动。经过近3年的调整和修复,目前驴产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目前,驴产业还未形成完整产业,因为很多问题还未得到解决,有些链条还未连接。下一步,需要大家共同思考、判断、下功夫,推动驴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驴种质资源。通过实践得出,驴产业要得到快速、良好发展,良种是第一位。首先将原有的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住、保护好。如何开发利用和培育新品种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通过开发利用,促进资源的保护和提升。近些年,驴的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有了很大进展,许多地方品种已经得到社会认可。在保护资源的基础上,品种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尤其是以德州驴为代表的地方驴的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

  第二,综合开发利用驴产业资源。驴开发利用好,全身都是宝。将产业吊在一张皮上,是比较单一的,必须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同步推进驴皮、驴肉、驴奶等的开发利用。首先,驴肉的开发利用。中国古话“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足以说明驴肉的鲜美。将驴肉打造成肉类中的极品,不是夸张虚构,也不是过度宣传。应扩大宣传力度,将驴肉作为未来的主打产品,进而创建若干个驴肉品牌,促进驴肉的消费。其次,驴皮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再次,驴奶及其他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利用。驴奶是最接近于人乳的动物奶,有保健作用,应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利用。

  总之,将驴产品充分开发利用,驴产业才能够快速发展,进而将驴品种做成强产业。下一步,行业人员应该厘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和做好各项工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