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业数智化之思考

  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20年1号文件《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着力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在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抓手,品牌强盛是产业兴旺的抓手,数智赋能是品牌建设的抓手。所谓智能畜牧,是将畜牧生产过程中的饲喂、环控、穿戴、监测、称重等,人为操作,用一系列相应的自动化硬件设备来替代,之后通过动物信息传感器、设施设备传感器、环境系数传感器等传感器持续采集数据,并上传到管理软件进行计算机存储、监测和智能分析,逐渐形成产业互联网系统(AloT),指导生产,提高效能。

  2020年,梅花鹿和马鹿纳人农业农村部畜牧业管理,为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我们不仅要尽快补足与传统畜牧业进展相比的短板,如育种、饲料营养标准、饲养流程规范、圈會设计、环保、疾病防控,以及作为主要生产指标的鹿茸或鹿肉的生长配套指标研究(料肉比、料茸比)等,更要在鹿业产业链整体提升中实现弯道超车,这就需要发展数智化鹿业。

  数智化鹿业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鹿业养殖和形成产品(产茸或产肉)全生命周期的数智化模块应用,提高生产和管理效能,由传统的面向群体的粗放式管理转为面向个体的精细化、智能化、数智化、及时化管理;二是基于各链条数据的采集,用区块链技术形成智能溯源体系,解决消费者信任危机,赋能高性能的鹿产品和企业品牌,进而通过大数据的双向性等特点,准确了解消费画像,互动并衍生新的商业模式,由传统的B2B、B2C,转为C2F(消费者反向定制)等。

  智能技术在鹿业的应用,根据茸用和肉用两个生产方向,可以制定两套智.能化方案。- -是茸用。建议设立智能饲喂模块、智能环控模块、智能疾病防控模块、影响产茸因素(光照、温度、饲料营养、遗传基因等)智能分析及控制模块、智能茸交易模块。二是肉用。建议设立智能饲喂模块、智能环控模块、智能疾病防控模块、智能中央厨房管理模块、智能饲料营养模块、智能交易模块、智能屠宰加工模块。

  基于数智化鹿业,鹿只的生物资产盘点确认、健康状况、生产性能等均可被数据准确记录,保险公司就可以设立活体鹿的保险业务,继而撬动银行、基金、投融资等金融产品,为鹿业扩大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为了实现鹿业的数智化转型,建议企业可以多关注并申报国家相关部委及省市政府的“新基建”项目。所谓的新基建,即在传统畜牧基建的基础上融人上述的数智化模块,并按照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等进行描述和建设。鹿业除了作为畜牧业的应用(茸、肉等产品)外,还可以设计集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养生、文化于一体的庄园项目,应用数智化技术,包括ABCDER(AIoT,Bloek chain,Cloud,Data,Edge,Virtual Realityand Augmented Reality), 实现新的沉浸式体验;可以设计基于生物反应器的高端养生鹿项目。

  我认为,智能鹿业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精细化管理。通过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和反控制能力,实现从面向群体的粗放式管理到面向个体的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这是智能鹿业的核心优势。二是数据的集成和数据的决策。在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的分析、处理,建立算法模型,利用数据进行透明化、科学化的决策。这是智能鹿业需要突破,也是未来鹿业智能化发展更重要的需求。而在此过程中,机器自我学习是突破点,智能鹿业是要实现软件系统与硬件设备能够按照不同的场景进行自主计算,并实现自主精准决策和互动,最终达到智能化、无人化操作。鹿业企业家要有中台思想,即以聚合、高效、共享、赋能构建全新的农牧业平台。特斯拉如今的市值相当于8个奔驰、10个宝马,是因为它建立了具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颠覆传统的汽车制造行业,使产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发生转变(电池能量和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鹿业企业也将如特斯拉一样,所有的要素都会发生变化,大数据和品牌将成为竞争核心要素。

  新型鹿业企业需要懂得品牌的规律,洞悉消费的升级需求,认清自身产.品的优势,谋划好农业品牌新战略。优秀的品牌,就是在同行中“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农产品品牌有着清晰的印记符号和特点,而我认为,最核心的策划是做好消费群体定位及产品细分,“抢占消费者心智”。比如,在产品的选择上,要聚焦拳头产品,确立战略大单品或明星产品;在产品的根基上,要为品牌找文化、找魂;在产品的独特上,要再造新品类,寻求差异化;在产品的营销上,要创新营销模式,学会善用仪式营销和社群营销等。基于数智化的大数据和区块链,形成鹿业生态体系。硬件设备、产业互联网系统构成智能种养管理系统、(屠宰)加工系统、物流运输监管系统、园区管理系统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溯源系统,最终构建出一个种养环境舒适、个体生长健康、管理精细高效、产品安全放心、各环节可追溯、消费者信任的鹿业品牌生态体系。

  基于数智化和品牌战略,鹿业企业实现三大转型,一是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价值,客户主要有三大价值:体验价值、多元价值和终生价值;二是从经营市场到经营数据,企业应将数字资产作为核心资产;三是从经营企业向经营生态转型。

  未来的时代是属于数字化的,鹿业企业要顺应大势,加大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投入,用数字化倒逼技术管理的提升,因为这是未来企业的必然选择,数字资产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核心战略,海量数据、算力、算法.将成为企业的新核心能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