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驴奶行业现状

  驴奶富含功能性乳清蛋白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延寿,增强抵强力和免疫力,保肝护胃,美白肌肤等独特功能作用。驴乳所有功效皆为天然的。驴奶是最接近人乳的奶中珍品,对人体的心、胃、脾、肺、肝、前列腺等多种器官有保健作用,其营养成分比例接近人乳的99%。

  我国驴奶产业目前处在产业化发展的初期,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受区域市场因素影响,东西部地区驴奶价格差异较大。因为是畜牧业聚集区,新疆一些地区的农牧民在驴奶业上获得了普遍的收益,目前数以万头计的驴乳业养殖基地方兴未艾。虽然驴奶产量不高,但养殖回报效益很高。发展生鲜驴奶,不失为驴奶产业双赢的选择。

  意大利议会正在研究稳定该国驴奶产业链的措施,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量。其目的在于提高驴奶产量,使早产和体重不足的儿童受益,同时也能够帮助乳品厂和和养驴的农户。

  目前,全球驴奶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2019年大部分产量(几乎占市场的一半)来自欧洲,但美洲和亚太地区的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虽然化妆品和个人护理行业拥有相当大的驴奶市场份额,但食品专业领域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出现最大的驴奶消费增长。近两年来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驴奶销量增加,因为驴奶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铁等有益物质。

  一头可产奶的驴一年可产250-350千克奶,其中只有100千克的奶可用于加工销售,其余的奶用于喂养小驴,而产出的鲜驴奶,几乎全部被用于加工成驴奶和驴奶粉,所以可以说产销率达到100%。2020年市场规模为142亿元。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营养保健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乳制品领域,人们不只满足于牛、羊奶,对奶的功能性有了更多的要求,因此,人们对营养丰富的驴奶需求也越来越大,驴产业有着不可限量的市场前景。

      2018-2020年中国驴奶行业市场供给分析

  一、驴奶整体供给情况分析

  2019年驴存栏260.1万头。驴的存栏量从1993年开始下降,2016-2019年连续4年稳定在260万头左右。驴的用途正在由役用向肉用、药用、乳用等多用途转变。

  一头可产奶的驴一年可产250-350千克奶,其中只有100千克的奶可用于加工销售,其余的奶用于喂养小驴。而且驴奶产地多位于新疆,路途偏远,运输较为困难,所以大部分都加工为奶粉进行销售。一公斤驴奶粉需要13公斤鲜奶才能炼制而成,因此驴奶粉稀少而珍贵。

  一头可产奶的驴一年产250-350千克的奶,若按一头年产奶300千克计算,2018年我国驴奶产量达到37.75万吨。

  图表:2018-2020年中国驴奶产量(万吨)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

  二、驴奶重点区域供给分析

  图表:2020年中国驴存栏量分布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

  中国驴存栏量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辽宁、新疆及甘肃等地,2020年内蒙古驴存栏量为69.3万头,占全国驴总存栏量的26.65%;辽宁驴存栏量为40.1万头,占全国驴总存栏量的15.43%;新疆驴存栏量为36.1万头,占全国驴总存栏量的13.90%。驴奶的产量分布与驴存栏量分布联系紧密。

  第二节 驴奶行业供给关系因素分析

  一、需求变化因素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营养保健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乳制品领域,人们不只满足于牛、羊奶,对奶的功能性有了更多的要求,因此,人们对营养丰富的驴奶需求也越来越大,驴产业有着不可限量的市场前景。

  中国乳业市场主要呈现出一种高需求化的增长态势与国内高品质牛奶供应不足的严重矛盾。

  虽然当年的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国内市场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让国内的消费者对于国内的乳品品牌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信心,有消费能力的人都开始在进口乳品中寻找更让人放心的产品。

  但驴奶等特色奶的出现让消费者们对国内的乳品重拾信心,人们对驴奶的营养信任度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高,驴奶市场的未来不可限量。

  二、厂商产能因素

  驴奶40元一斤,之所以价格高,和产量有关,例如阳谷县张继强的养驴场,驴场养了三百多头母驴,每天也就是四十多斤的产量。

  驴只有在哺乳期才产奶,每天能采一斤左右,母驴采奶的黄金期是三个月,一头驴能采六七年。

  生产1公斤驴奶粉需要12-15公斤鲜驴奶,并且每头驴每天只产1-2公斤鲜驴奶,而且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现在毛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0%的速度在减少,驴奶已经成为了资源稀缺性滋补品。

  三、原料供给状况

  中国是世界上养驴最多的国家之一,驴种资源丰富,有近30个驴品种。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不只满足于吃牛、羊、猪、鸡等肉食品,对传统的驴肉及其副产品也特别感兴趣。驴的用途正在由役用向肉用、药用、乳用等多用途转变。

  四、技术水平提高

  早在2013年前采用的多为手推式挤奶机,靠人工辅助挤奶,一头驴挤奶时间大约在5分钟左右;如今,随着驴奶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每40头驴仅20分钟便可完成挤奶,平均每半分钟就能挤1头,挤奶效率提高了近10倍。相信随着产量的持续增长,驴奶产业的前景将变得非常可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