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鹿业生产形势年中分析

  “市场需求是否可以改变中国鹿产业的养殖模式?”是摆在鹿业人面前的一个思考题。本文将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分析。

1市场对原料的需求

1.17月国内鲜茸价格

  2022年7月是鹿茸交易的高峰期,鹿茸交易价格(尤其是鲜鹿茸交易价格)备受关注。

  注:鹿茸分级名称仅为说明收购价格,不具有严格的分级标准;数据来源为鲜鹿茸市场调研。

1.2原料产品需求量

  2021年需求量(可统计),国内可提供梅花鹿马鹿鹿茸150t;进口新西兰赤鹿茸860t;进口新西兰鹿肉及其他1900t。非官方渠道驯鹿茸估计超千吨(不可统计)。目前,市场对鹿茸的需在2000t左右,从2021年的进口数据看,鹿肉及其他屠宰后取得的原料需求仅有2000t的供应,实际市场需求可能远超过海关统计数据。从国内对鹿产品的需求和缺口也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梅花鹿和马鹿的养殖空间非常大。

1.3国内原料消化途径

  ①国内高端传统性消费(梅花鹿茸);②中药材市场消费;③各类食品、药品、保健品深加工产品原料消耗;④饭店、酒店餐桌消费。从2021年肉类市场消费量看,饭店、酒店餐桌消费比较迅猛。

1.4国内原料供应缺口

  2022年1一5月,鹿茸进口量514t,均价426元/kg,预计2022年进口量将维持在2021年水平。从市场消费来看,鹿茸呈平稳增长态势;世界消费范围对鹿茸已经达到饱和。2022年1-5月鹿肉的消费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消费量,预计2022年进口量将在2000t以上。充分说明市场巨大缺口,一方面来自鹿茸,屠宰后的鹿产品的需求量更大。目前,鹿产业的一大矛盾是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和国内养殖业原料供应的矛盾。

2

  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首次明确将家养马鹿、梅花鹿和驯鹿纳入畜禽范畴,适用《畜牧法》管理。如何适应畜禽养殖政策,也需要

  鹿产业尽快进行调整。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首次将鹿业纳人规划,在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份重点.推进梅花鹿养殖业发展,围绕“扩群、提质、增效”,拓展产业链,提升梅花鹿养殖水平。发挥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西藏等省份马鹿资源优势,优化马鹿产业布局,提升整体效益”。在“扩群、提质、增效”要求下,鹿产业首先要进行扩群工作。

  各地区均出台了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吉林省印发了《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目前,重点目标是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

3行业要达成的共识

3.1如何适应畜牧业管理下的鹿业生产?

3.1.1养殖户(场)

  ①提高质量是生存之本。如果不能保证质量,迟早将被市场淘汰。②降低成本。原料成本太高,加工业将寻求替代品,目前替代品都是从国外进口。③多元化。在现有基础上,要考虑未来屠宰以后产品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养得好、养得多、原料丰富才是做大产业的基础。

3.1.2加工企业(食品、药品、保健品)

  ①原料安全(品质、保供、链条、话语权)。②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开发。③千亿级产业布局。国内鹿养殖在100万头左右,要达到千亿级产业,每头鹿要创造的价值将达到10万元,加工企业在产业规划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1.3科学研究

  ①接住千亿级基本盘对科研的需求。按照千亿级产业规划设定研究方向。②做大规模。③做高产值。

3.1.4行业协会

  《“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种业提升、健康生产、加工流通、品种培育、信息交流,以及行业自律、维护从业者合法。

  权益等方面的作用。通过会议、培训、赛事、表彰示范、科研成果转化等方式,提高从业者技术和经营能力。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产业振兴、畜牧业国际贸易、种畜禽引进培育普查等领域,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对于鹿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推广产业、推动标准建设、推动生产、推广消费。

4抗竞争、铺赛道

4.1抗竞争

4.1.1我们要赚谁的钱?

  我们赚的是客户的钱,就一定要“讨好她”。通过提供高品质、兼具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多元化产品等手段满足客户的需求。产业加工科研要从“讨好她”的角度谋划产业发展。

4.12谁在抢我们的钱?

  对手在抢我们的钱,我们战胜对手的方法就是“替代他”。通过解决原料不足、拓展空间、满足市场多元化等手段替代竞争对手。

4.2铺筑赛道

4.21产业优势

  行业管理放宽、原料需求巨大、产品开发空间广阔,鹿产业在食品、药品、保健品的领域中有非常大的开发空间。

4.22市场优势

  ①体量大。鹿产业在食品、药品、保健品领域都有无限空间,其体量非常大。②增长快。鹿产业基础比较弱,一旦有新的突破,增长将非常快。③问题多。④没有巨头。为真正进人行业的人提供巨大的空间。目前,鹿产业亟需高水平的研发平台、高质量的规模化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而挖掘鹿产业这座深不见底的金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