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驴产业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驴产品需求旺盛,其食用、保健、生物医药、康养等价值正被开发,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物质需求的特色产品;同时驴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带动脱贫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驴产业发展机遇

  (一)驴养殖数量制约产业化发展

  我国养驴历史久远,但由于驴役用价值丧失,国内毛驴存栏量大幅下滑,总体数量较少,使得原料供给与市场需求的矛盾长期存在。此外驴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与生猪、奶牛、家禽等产业也有一定差距,还达不到现代产业发展要求。

  (二)驴产品缺乏多样化开发

  对标猪、禽、牛、羊产品加工体系,驴产品存在种类少、差异化开发不足、产品品质较差、驴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等产业发展问题;从产业链看,除驴皮制作阿胶产业链相对完善,驴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链均有待进一步开发。另外,产品品牌化意识不足,影响力不够,多元化消费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三)驴产业技术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与其他畜禽产业相比,驴饲养模式、饲料饲草营养等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缺少一体化技术规范。专业人才匮乏,专门的产业经济研究不足,导致技术水平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今后驴产业科技研发任重道远。

  二、发展驴产业的挑战

  (一)搭建平台,支撑驴产业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产业持续发展。完善驴产业发展协调机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梳理政策清单,确保政策措施和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在“引、育、用”上下功夫,引进优质驴种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实现产业突围。三是加大资金和金融扶持力度。积极对上争取驴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驴种业创新和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政策倾斜,支持驴标准化养殖改造提升和良种驴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四是成立行业协会或民间组织,反映小众产业焦点问题,拓展沟通渠道。通过强化组织、人才和资金保障,进一步释放驴产业活力,充分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推动驴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二)培育龙头,壮大驴产业集群

  一是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加快驴种质资源保护。二是打造产业优势集中区,实现整体推进。着力培育引进肉驴屠宰、驴产品深加工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驴“种养加销一体化”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聚集、区域整体提升的发展格局。

  (三)创新业态,提升驴综合价值

  一是创新产品业态。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实施多品类策略。通过毛驴精深加工,大力研发阿胶、驴肉、驴奶等系列产品,提升毛驴综合价值。深度开发驴肉卷、驴肉丸、驴肉即食零食、驴奶粉等多品类产品;孵化驴骨胶原肽、驴乳功能粉、日化品等特色产品;提前布局谋划驴产品预制菜,抢抓行业“风口”。二是创新营销业态。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扩展销售渠道,探索多元化价值增长点。三是创新服务业态。实施溯源工程,创建“互联网+驴产业”平台,纳入毛驴养殖、屠宰加工、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咨询,推动驴产业健康发展,带动驴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的双提升。(本刊有删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