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图片

内蒙古驴哥乳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驴乳

  中国人自古以“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来形容驴肉的味道鲜美,把驴肉的味道同一种神话生物相比拟,足见驴肉的受追捧程度。如今,在猪牛羊肉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驴肉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做为传统名吃的河间驴肉火烧,其年产值已经达82亿元,全国店铺3万多家。

  前不久,在内蒙古武川县召开的第八届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驴奶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驴肉价格居高不下,体现了驴产品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也预示着我国驴产业的发展即将迎来一场新机遇。

  小众市场有待做大

  我国养驴历史悠久,驴的驯化也早于马、骡。驴很皮实,耐粗放,不易生病,近年来,饲养驴的养殖户越来越多。

  打开快手平台,毛驴养殖户杜江兴(网名阿鬼)正在直播间向网友分享毛驴养殖知识。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提问:“我家驴肺部感染,我该给它吃什么药?”“驴蹄子烂了怎么办?”杜江兴根据自己的经验,一一为网友解答。

  在这次驴业发展大会上,记者见到了杜江兴。他本来从事工业类行业,窥见了驴养殖的巨大潜力后,随即转行到驴养殖行业中来,如今已从业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表示,相较于猪牛羊肉,驴肉价格高、市场小、风险大,成为拦住普通养殖户入行的“拦路虎”。

  驴养殖数量的不足,导致驴肉、驴奶供不应求。“当前,我国驴肉产品市场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驴肉荒。”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院长王长法告诉记者:“一方面,国内驴的产量少;另一方面,一些受文化因素影响、不食用驴肉的国家把驴低价出口到我国,导致进口驴肉比国内价格便宜,对国内驴市场形成了冲击。”

  “驴奶市场也不具规模,驴奶当前的发展轨迹与羊奶类似。如今,羊奶的整个市场份额在200亿元—300亿元之间,而驴奶市值只有5亿元左右。”王长法表示,“驴产品市场需要孵化,大概15年前,羊奶跟现在驴奶的情况类似,比较小众、分散,没有大品牌。驴产业想要获得规模化发展,也需要十余年的发展才行。”

  驴产品独领风骚

  谈起驴产品,不得不提起“遍地开花”的河间驴肉火烧店。非遗驴肉火烧制作技艺传承人、河北瀛韵留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涛说,很多人因为喜欢吃驴肉火烧,而走上了开店这条路。“有一位来自青县的朋友女儿在河间上学,他因而有机会来到河间,在这里吃了几次驴肉火烧,大赞好吃,回去就索性开起了驴肉火烧店。”

  驴产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也出现在其他驴产品中。以驴奶为例,在会场,记者看到与会者纷纷向内蒙古驴哥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强咨询问题,希望与公司达成合作。

  李子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大家养生观念的逐步增强,尤其在我国南方地区,保健意识更为强烈,驴奶销量持续走高。

  此外,驴皮价格随着阿胶市场的逐步恢复而回升。几年前,阿胶市场存在部分商家以牛皮充当驴皮、添加非法添加剂等问题,随着国家加大监管力度、查获问题阿胶,阿胶产业重获消费者信任,价值逐步提升,助力驴产业吸引力逐渐增强。

  智能养殖事半功倍

  尽管我国驴养殖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企业仍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作出了积极探索。

  以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生态种驴育种场——内蒙古草原御驴科技牧业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总存栏量4000余头,通过科学养殖、营养调控、精细化标准管理,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目标,为育种扩繁奠定坚实基础。

  数智化在驴产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极大提高驴产品的生产效率。在内蒙古驴哥乳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上工人正对奶进行分类和检测。据了解,依托各种智能设备,该公司在去年建成了年产500吨超高压灭菌鲜驴奶、300吨驴酸奶、50吨冻干驴奶粉三条生产线,成为生产出“内蒙古第一杯驴奶”的企业。

  然而,驴养殖层面的智能化应用仍然远远不足。专注于养殖场智能化管理设计的北京历源金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振宇说:“有些驴场年实际繁殖率只有20%左右,而有些驴场能达到85%,二者之间差距高达60%多,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才能帮助管理相对落后的驴场提升养殖水平。”

  此外,关于如何形成规模化养殖,王长法表示:“追求规模化不应盲目,需要考虑实际情况,养殖用地的规模影响着驴产业规模化发展,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建议发展规模化养殖。内蒙古、新疆等地广人稀的地区,资金充裕的企业可以发展规模化养殖,如果缺乏资金的中小散户,采取散养的方式即可。而对于用地缺乏的地区如河北,提高集约化水平会是更好的选择。”(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