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致力濒危“小鼷鹿”(图文)

  新华网昆明11月21日电(记者 伍晓阳)中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热带丛林中,分布着一群鲜为人知的珍稀濒危动物——小鼷鹿。针对其生境变化和栖息地减少的情况,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近年来实施了“小鼷鹿保护工程”,采取小鼷鹿栖息地生境改造和恢复、迁徙通道建设、半野化繁殖实验场建设等措施,使小鼷鹿得到科学

  有效的保护。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陈明勇说,小鼷鹿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国家,在中国仅见于西双版纳少数地区,体形如兔子一般大小,是中国最小的有蹄类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研究者认为,小鼷鹿可能是反刍类动物的祖先,在进化生物学上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

  据了解,保护区管理局近年来先后开展2次小鼷鹿种群数量调查,第一次调查估算种群数量为1194只到1668只之间,第二次调查减少到983只至1297只之间。由于许多适宜的栖息地被开垦种植橡胶,或因为修建水电站被淹没,小鼷鹿的栖息地被分割,非法猎杀小鼷鹿的行为也时有发生,使小鼷鹿的生存和繁衍面临危机。

  陈明勇介绍,面对小鼷鹿所处的困境,自2006年以来,保护区管理局与有关部门合作实施“小鼷鹿保护工程”,具体项目包括开展小鼷鹿栖息地生境改造与恢复,建立一个半野化小鼷鹿繁殖实验场,建立小鼷鹿迁徙通道桥。

  在小鼷鹿经常活动的近3000亩无林地段和次生林边缘地带,人工种植了小鼷鹿喜食植物,营造适合小鼷鹿生存的稀疏灌木丛、水草和阔叶林等环境。在被水库分割的两片栖息地之间,修建了一座小鼷鹿迁徙通道桥。此外,还在小鼷鹿集中栖息地建设了一座半野化人工繁殖实验场。目前这些工程均已完成,其效益也逐渐显现。

  陈明勇还介绍说,小鼷鹿的繁殖能力较强,雌体怀孕期为5到6个月,幼体出生后5个月便达到性成熟,更为奇特的是,雌体产仔2天后就可以发情受孕,一边哺乳一边怀胎的现象十分普遍。随着生境的改善和人工繁殖的开展,小鼷鹿的种群数量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