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致富路

 


  在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县本来拥有自己幸福生活的李雪梅却不安于现状,从没有梅花鹿养殖经验,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地通过养殖梅花鹿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2012年8月份,在乡党委提出的“围着市场转,怎么挣钱怎么干”这个主题的启发下,李雪梅通过多方面的考查,了解到梅花鹿具有许多非常特殊的药用价值,能够增强人体各种机能的作用,如鹿茸、鹿茸片、鹿茸酒、鹿茸血酒、鹿血酒、鹿骨酒、鹿鞭、鹿胎膏、鹿心等都是纯原料,被认为是滋补强壮珍品。而且她发现养殖鹿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李雪梅细算了一笔账:一只鹿在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成本,二年可见到效益,四年就可以让投资翻三番。经过和家人一起探讨,李雪梅深深地认识到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因此,她决定在青龙山村发展梅花鹿养殖项目,并于2013年投资兴建了金辉鹿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当年购入梅花鹿40头。

  金辉鹿场始建之初,经历了一番不平常的风波。李雪梅的丈夫张德权是庄河县有名的个体户,经营着煤矿、货场、车队等企业,家资逾千万元。李雪梅完全可以依靠丈夫过安稳的生活,但她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农村妇女,也是发展市场经济的一名无畏的创业者。

  创业的资金是丈夫投入的,而李雪梅却笑着对丈夫说:“这钱我会还你的。”虽然是一句普通的话,但却表达了李雪梅的创业决心。

  从零开始的艰难不是谁都能想象得到。在创业之初,虽然有丈夫的关照,但所有的事情都是李雪梅自己张罗的,高薪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养殖工作,不懂技术她就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光购买各种相关养鹿的资料就花了1000多元,记学习笔记22000多字,尤其在开拓鹿产品销售市场方面,她上北京、去大连、到吉林九鹿鹿业去实地考察,在外跑了一个多月,吃尽了他人无法想象的苦头,终于建立了自己的鹿产品销售网络,为自己创业开了一个好头。

  经过4年来的精心饲养,她的梅花鹿现已存栏150头,价值90多万元。她在这4年的时间里从40头梅花鹿增加到了150头(价值90万元),加上梅花鹿产品产生的效益可收入6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2016年去除全年的各项支出,今年的纯收入可达到了40万元左右。

  金辉鹿场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县、乡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饮水思源,李雪梅创业致富没忘记贫困的乡亲,在这期间,邻村的妇女眼里看到了实惠,纷纷到她家来学习,向她咨询梅花鹿的养殖方法,她毫不保留地告诉她们,并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梅花鹿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问题。在她的带动下,全乡已经发展了8户梅花鹿养殖户,现存栏梅花鹿近200多头,农民们都已经从养梅花鹿身上品尝到了甜头,搞梅花鹿养殖的农户越来越多,预计到2019年底全乡的梅花鹿存栏可达到400多头。

  问起今后的打算时,李雪梅说:“今后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还要拉长产业链条,把金辉鹿场发展成为养殖、育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企业,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特种养殖》2019年第11-12期,总第131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