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驴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十三五”时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区各地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增强“造血”能力,不仅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提高了脱贫成色,还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补齐短板 突出特色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长远之计。

  过去,驴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农民最熟悉的家畜,今天,驴产业成为皮山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我每月的收入比过去家里3个人的都多。”皮山县克里阳乡尤勒滚加依村村民萨拉麦提·图如普说,得益于驴产业的蓬勃发展,她成为一名驴养殖中心饲养员,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帮助她摆脱了贫困。

  萨拉麦提每日精心照料的毛驴背后,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产业。近年来,皮山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延长驴产业链,让驴奶成为高附加值的畜产品。据测算,产奶期的驴每天可产奶2公斤,价值60元,农户可以自己养驴销售驴奶,也可以将驴送到企业托管,托管的驴每年每头可获得5000元至6000元的分红。

  良好的效益和健全的产业模式大大激发了皮山县农民养驴的积极性。目前,皮山县有1.8万余名脱贫群众参与驴养殖,驴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已成为全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全区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优化一产结构、强化二产带贫、促进三产发展,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从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从引进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打破了曾经单一的发展路径,实现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更加有力、更可持续的支撑。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qg/202102/t20210222_6361986.ht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