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左旗牵着肉驴走富路

  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五旺养殖合作社肉驴养殖基地,富河镇乌尔吉村的荆宝树正在细心地给毛驴喂饲料,这些工作都要按时按点完成,不能有一点儿马虎。荆宝树是“脱贫监测户”,他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起就在五旺养殖合作社肉驴养殖基地打工,收入很稳定,每个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过去,农忙时节种地农闲时节打零工,收入很少。现在也脱贫了。”

图片

  近年来,巴林左旗引进了五旺养殖合作社等肉驴专业养殖合作社,搭建起“合作社+贫困户+销售”的肉驴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引进各地优良种驴进行选育和推广,培育出了适合巴林左旗养殖的肉驴品种,形成了专业化发展、规模化养殖的格局。五旺养殖合作社董事长孙洪春告诉记者,“这五年来,五旺养殖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贫作用,大力开展资产收益性扶贫,免费为肉驴养殖户进行品种改良和肉驴防疫,还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饲草料和驴驹,辐射带动附近3个行政村的6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现在,我们合作社饲养规模已经达到近2000头,今年努力达到5000头以上。”

  为加快发展肉驴产业,巴林左旗委、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利益共赢、风险共担”的原则,向企业、合作社、养殖户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仅2020年一年,采取“购驴补贴”、贷款贴息等措施撬动信用社金融贷款2208万元,用于肉驴产业发展。实施了肉驴改良规划,在全旗165个行政村设立96个肉驴改良站,肉驴品质迅速提升,每头驴的平均价格由改良前的五六千元增加到八九千元。全旗肉驴饲养量已经达到30万头,品种改良率达到100%。隆昌镇隆昌村养殖户史凤山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养的都是本地‘土种驴’,个头小、价格低,经过改良的肉驴,身材高了、体格壮了,‘抓膘’快了。出栏一头‘改良驴’比‘土种驴’至少多收入两三千元。我现在饲养170多头改良肉驴,一年能纯挣30万元。”像史凤山这样养殖肉驴超过100头的养殖户,在巴林左旗已经达到300多户。

  为解决肉驴“买难”“卖难”问题,巴林左旗还建设了隆昌镇旺龙山庄肉驴交易市场,为全国各地提供优质种驴、肉驴。4月23日,家住隆昌镇双井村的郭振军早早来到了交易市场。“自从旺龙山庄肉驴交易市场‘开市’,我就不用再牵着毛驴东奔西跑地去卖了。今天,我牵来10头毛驴,肯定能卖出个好价钱”,说起这个话题,郭振军满脸都是笑容。

  隆昌镇旺龙山庄肉驴交易市场负责人苗颖超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市场除了吸纳本地和周边的客商外,还有来自山西、辽宁、河北、吉林、北京这些区外‘货主’10余家,他们以当前市场上的最高价格,大量收购巴林左旗的肉驴,市场日交易量达到300多头。今年,已经交易肉驴2万多头,预计全年肉驴交易量能达到10万头。”记者了解到,旺龙山庄肉驴交易市场已经累计带动周边500多户肉驴养殖户脱贫。

  为推动肉驴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巴林左旗成功引进内蒙古天龙食品有限公司肉驴养殖加工项目,该公司不仅屠宰肉驴,还对驴肉进行深加工,开发的风干驴肉干、驴肉酱、驴肉水饺等产品远销广东、辽宁、河北等五个省区。公司经理马国义说:“2021年我们公司屠宰肉驴将达到3万头以上,加工冷鲜驴肉3000吨以上。下一步,我们还要延长产业链条,研发驴乳产品。我们还要发展饲草料种植加工,深度开发肉驴产品,如特色食品、特色餐饮等,努力推动全旗肉驴产业步入集饲养繁育、加工销售、生态环保为一体的健康发展之路。”

  巴林左旗以建设肉驴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在全旗所有苏木乡镇、嘎查村推广肉驴养殖,现已建成以富河镇、隆昌镇和林东镇为中心的万头肉驴养殖区,努力打造“全国乌头驴良种繁育基地”“东北地区肉驴集散地”。目前,全旗肉驴存栏量达到20万头,2025年底全旗肉驴存栏量将突破40万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