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安县高俊峰:特色养殖 致富之“鹿”

  养鹿这么多年,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面对记者的追问,52岁的高俊峰沉默良久,“那是2016年的冬天,因资金链断裂,我辞退了所有工人,一个人干之前十几个人的活儿,没日没夜在鹿场忙碌。”

  除夕之夜,不远处的县城内万家灯火,人们都围坐在温暖的家中吃饺子、看春晚,高俊峰却只能在黑黢黢的大山下,守着清冷的场子和梅花鹿一起迎接新年。当妻子用保温杯把饺子送到林场,他端起饺子,咬上一口,再也抑制不住情绪,一下哽咽起来。

  这是他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他最绝望的时候,却是鹿场走向兴旺的开端。

  1996年,刚刚29岁的高俊峰,受县里发展特色养殖感召,在新安县磁涧镇尤彰村养了40多头梅花鹿,由于不懂市场、缺乏技术,引进的都是淘汰鹿种,三年下来,不仅没能挣到钱,还搭进去了50多万“学费”。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总有一天能重新发展起来!”那次失败的养鹿经历,让高俊峰欠了不少外债,可养鹿的决心却始终未变。

  2015年,重新缓过劲来的高俊峰,又开始动了养鹿的心思。这一次,他外出学习、考察,阅读有关书籍,向专家求教,不断积累养鹿技术,但引进的60头梅花鹿仍然不到一年就损失了一半。

  “养鹿不比养牛,它绝对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深谙梅花鹿的生活习性,还要做好管理和防疫,而且更要有一颗爱护动物的心。”高俊峰一脸认真的说。

  在鹿场,记者看到了很温馨的一幕。高俊峰来到圈养雄鹿的隔档网前,轻轻一呼唤,一头健硕的雄鹿就靠了过来,他伸出手在雄鹿的头上拍了拍,然后,用手轻轻地挠着,雄鹿似乎也很配合,闭上了眼睛享受着这份温情,当高俊峰抚摸到雄鹿的下巴的时候,雄鹿还主动抬起了自己的下巴。这一刻,让人想到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的美好。

  看到鹿吃的也无非是用玉米杆、花生秧青储的饲草,我就冒失地询问:“喂鹿,给喂牛喂羊差不多吧?”

  “那可太不一样了。”高俊峰说,别看这些鹿看起来挺温顺,那是固有的“野性”没有爆发出来,一旦爆发,那可不得了。

  梅花鹿“发飙”有两个时间段,一个是发情期,雄鹿会为了争夺“配偶”而以死相拼。在大自然界,就是弱肉强食法则,决斗中胜出者,就是王,可以拥有所有的“后宫佳丽”,战败者,只能远远站着当“灯泡”。可在养殖场,就不能这样,既不能破坏大自然让强者基因留下的基本法则,又不能让场面失控,出了鹿命,要在恰当的时刻,赶紧分开,把弱者救出带离。这时候,分离者就要承受巨大的风险。

  一个是母鹿生产时,几头或者几十头母鹿生产,人一旦靠近,母鹿出于天然的母性保护意识,会奋不顾身地进行反击。同时,鹿的天地也像人的社会一样,有高尚者、相安无事者,也有卑鄙阴毒者。高尚者,会照顾自己的孩子,也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私照顾其它鹿的孩子;相安无事者,你照顾你的孩子,我照顾我的孩子,井水不犯河水;卑鄙阴毒者,照顾好自己的孩子,还容不得别的鹿的孩子,一逮住机会,就会对别鹿家的孩子,踢打撕咬。这时候,饲养员就得及时干预,这时的饲养员也就成了“敢死队员”,弄不好,就会被“群起而攻之”。

  除此之外,有的鹿在圈中关久了,也会出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趁人不备,一跃三四米高,跳出圈墙就撒丫子了。好歹,鹿是群居性动物,跑出去“疯”一阵子,还得乖乖回来,仿佛走了很远,却又回到起点。

  当然,其他还有防疫、割鹿茸、建立档案、引进鹿的水土适应等等,是一整套的管理体系。

  郑州大学博士生孙超生于该县铁门镇克昌村,从事养殖行业的相关研究,他在听到高俊峰养鹿的经历后深受感动,主动为高俊峰提供养鹿技术咨询和代购相关电子设备,助力科学养鹿;县农商银行也施予援手,为其提供担保贷款……高俊峰的创业精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的家人更是全力支持到现在,成为高俊峰最坚强的后盾。

  鹿群从开始的60多头到现在的近千头,可谓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断进步,尽管也有不少困难,但他从未灰心。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咨询养鹿的情况,高俊峰一一热情解答,“养鹿是个技术活,等自己彻底养殖成功了,作为样板,再向周边村子推广,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下一步,在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我要从鹿的源头抓起,确保高质高产高效,同时,做好产业链条的延伸,把观光旅游、养生保健、餐饮美食等与梅花鹿养殖结合起来,最终促进本地梅花鹿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高俊峰对未来信心满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