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高价值!梅花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鹿血新鲜,昨天亲眼看着他们取出来。”一大早,在金秋湖镇义和村宜宾市翠屏欣荣梅花鹿养殖场的销售大厅内就挤满了前来购买鹿血的客户,尽管售价达到1000元一斤,客户们依旧趋之若鹜,而这些客户不是别人正是周边的村民。

  鹿血只是其中之一,鹿血酒、鹿小吃以及鹿茸、鹿参膏、鹿鞭膏等都是通过专利申请的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现在的人都有养生意识,鹿血治虚损腰痛,属于难得一见的补品。”宜宾市翠屏欣荣梅花鹿养殖场负责人肖莉说道。

  肖莉,作为一名敢想敢干的90后青年,自2017年决定返乡创业后就选定了梅花鹿养殖这个产业,随后便一头扎了进去,研究、学习占据了她的生活。“平时需要细致地观察和研究梅花鹿的生活、饮食习惯,例如散养的鹿体质比较好,而在笼子外面出生的小鹿存活率更高,这些都需要日复一日的观察。”肖莉说道。

  经过四年的探索努力,不断深入挖掘梅花鹿产业的内涵和外延,肖莉创办的梅花鹿养殖场日趋成熟,经营更是有声有色,2020年梅花鹿产业实现经济效益300余万元,存栏梅花鹿从最初60头发展到如今近200头,已经成为川内最大、国内独有的香樟林散养梅花鹿基地,是金秋湖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梅花鹿特色养殖还为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在养殖场工作的村民就有8人,其中还有2名贫困户。“离家近,有吃有住,工作也不算累。”翠屏区金秋湖镇义和村村民肖顺财很满意自己的工作。

  “去年3月,我来到这里上班,工资待遇很不错,希望梅花鹿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给我们带来更多实惠。”翠屏区金秋湖镇义和村村民叶家英对梅花鹿带来的幸福感充满感激。

  如今的养殖场,虽然具备一定规模,但在肖莉看来,还远远没有达到她的预期,目前养殖场运营主要通过引种梅花鹿以及鹿产品的深加工为主,从而实现收益,旅游观光方面才刚刚起步;目前经营收入虽然可观,但农业回报周期长,想在短时间内进一步扩大规模,向第三产迈进,资金是主要问题。

  尽管如此,肖莉对未来发展前景依旧信心十足。“毕竟梅花鹿全身是宝,且具有重要药用和经济价值,加上翠屏区金秋湖镇自然条件好、植被丰厚,又是典型的南方丘陵,非常适合野生动物生长。”

  将梅花鹿产业做成支柱型特色产业,推进三产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才是肖莉的目标。

  未来将稳扎稳打,逐步扩大规模,研究打造一些更适合平民化消费的不同类型鹿产品,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同时,完善硬件设施,结合自然教育、户外拓展、亲子活动等,真正把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带动更多乡邻在致富路上奔小康,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