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呦呦唱响振兴曲

  夏日炎炎,鹿鸣呦呦。在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吉晟鹿业的鹿场里,传出了阵阵鹿鸣声,鹿场的主人王娇抚摸着从圈舍里伸出头的梅花鹿,“鹿叫的声音好听吧,它可是我们致富的根,以后我们的鹿产品要卖得更多、更远,带动更多的养鹿人走上致富路。”梅花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宁静、祥瑞的化身,而在王娇的眼里,美丽的梅花鹿,不仅看着养眼,而且还是能增收致富的“宝贝疙瘩”。

  返乡创业推广“电商鹿”

  今年30岁的王娇是返乡创业大学生,大学毕业工作了两年便回到家乡鹿乡镇创业。作为土生土长的鹿乡人,她对梅花鹿有着特殊的情结。鹿乡镇人杰地灵,位于长春市半小时经济圈内,素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美誉,是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鹿乡镇有着2000多年的鹿文化和300多年的圈养梅花鹿史,王娇的父母有40多年的养鹿经历,从小耳濡目染,从事梅花鹿相关产业是她创业的首选。

  2015年,王娇加入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成为14位发起人当中年纪最小的一员,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她并没有向父母要启动资金,而是用自己工作的积蓄和借来的钱,开始在电商上迈出了第一步,成立吉晟鹿业,通过微商、淘宝等平台销售鹿产品。

  起初的销量并不理想,看着每天运营的费用和销售额不成正比,王娇有些着急,而找上门的电商运营推广公司让她看到了一丝希望,结果却上当受骗,损失了数万元。“这说明我当时眼界有限,这就是我交的学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认识到仅仅了解鹿场不行,必须要有经营管理和电商的头脑。

  开拓创新带领农户致富

  从2016年开始,王娇先后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致富带头人、青年农场主、政校企联合互联网人才等培训,不仅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也开阔了视野,让她对企业和自己有了新的认识。

  掌握了更多的理论和经验之后,王娇在家里原有的鹿场、酒厂基础之上,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河南、天津等地建立营销分公司,将双阳的鹿产品推介到南方多地市场。做电商依旧是她认准的一条路。

  王娇积极尝试线上营销,利用视频平台直播、淘宝、微信小程序、百度推广等多个线上平台拓展销路。通过大数据分析公司获得更准确的数据,电商业务终于日渐走高。随着业务不断增长,团队也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上百人,产品代理商遍布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并于2020年成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家庭农场,吉晟鹿业也连续两年被评为龙头企业。

  销量上去了,可是自家鹿场出产的“原材料”却远远不够,除了扩大鹿场的养殖规模以外,她想到了身边其他养鹿人,开始联系鹿乡镇的养殖户,创新采用“龙头企业+基地+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始带动养殖户致富。

  2020年,电商公司辐射带动周边30多户养鹿人,增加农民收入30多万元。并整合万良及白山地区资源,带动当地8家企业发展,实现增收50多万元。

  伴随着长春双阳鹿乡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小镇已逐步成为国内标准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成熟的鹿产品研发加工基地和繁荣的鹿产品交易集散基地,王娇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她希望家乡更多的养鹿人能够通过电商销售鹿产品,她向当地妇联申请成立鹿乡巾帼电商协会,给当地的百姓做公益电商辅导。她还整合了当地各色农产品资源,专门注册了扶贫助农的社交媒体账号,也获得了各大网络平台的流量支持。同时,还帮助当地农民把农产品做精做强,免费给当地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带货,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巾帼电商协会长效发展。

  打造品牌带动农产品销售

  产品的销量上去了,可是品牌附加值却没有达到预期。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尾、鹿肉等鹿产品市场非常广阔,而鹿茸属于名贵中药材,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王娇坦言,自己的这些鹿产品品牌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

  吉晟鹿业依托全国重点乡镇——鹿乡这一区域优势,将打造属于自己的鹿产品品牌,使产品在品质、工艺升级的过程当中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加大投入产品研发,开发新产品,发展鹿产品深加工,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与此同时,王娇想把吉林省的农产品与电商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吉商品牌建设与产品销售。

  作为青年企业家,王娇也将继续开拓思路和眼界,对照吉林省深厚的梅花鹿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现状,把握机遇,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将鹿乡镇的梅花鹿产业不断传承和发展,进一步提振梅花鹿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省梅花鹿产业的繁荣创新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