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梅花鹿 走出致富路


  鹿,因与福禄寿的禄谐音,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吉祥的含义。再加上小鹿们乖巧又温润,更是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鹿,和路也同音,在贺兰县隆源村鹿文化产业园,宁夏茸源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因为鹿,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径。

  近日,记者来到了银川市贺兰县隆源村鹿文化产业园,还未进入鹿舍,就听到从里面传来鹿鸣。在宁夏茸源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韩风龙的带领下,大家先是在消毒间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毒。之后一打开鹿舍的门,几只散养的梅花鹿就主动上前来和大家“打招呼”。记者看到,鹿舍非常宽敞明亮,梅花鹿们在圈舍里十分悠闲自在,有的信步而行,有的津津有味地吃着食槽里的草料。

  建设自动化养殖基地精心投喂

  “现在看到的这栋鹿舍总共有16个小圈舍,每个圈舍养殖了10到12头梅花鹿。”韩风龙告诉记者,他们会对一个圈舍的梅花鹿数量进行控制。否则活动范围过小了,梅花鹿一跑动就容易受伤。“为了让公鹿的鹿茸达到更好的药用价值,让母鹿更好地下崽,我们把玉米秸秆、苜蓿、豆粕、玉米等按照相应的配比来进行投喂。这些草料每天多少斤、多少克,我们都会过秤。”据韩风龙说,通过建设集约化、设施化、智能化、自动化养殖基地,对梅花鹿进行精心饲养和繁育,目前,基地的梅花鹿已经有1500多头,鹿茸的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鹿茸是鹿科鹿属动物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其中,梅花鹿的鹿茸通常也被称为“花鹿茸”。韩风龙说,“我们是在鹿茸二岔的时候就把它割掉了。因为这个时候药用价值、营养价值是最好的。”“人工取鹿茸,梅花鹿会痛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韩风龙解释道:“在取鹿茸之前,我们都会打麻药,是在无痛的情况下给它锯掉的。然后我们会给它消毒、止血,做一些防护措施。”

  将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基地

  在产品展厅,韩风龙相继给记者介绍了各种鹿制产品,鹿茸血酒、鹿尾、风干鹿肉等等。“这就是制作好的鹿茸干片,空隙丰富,含血量特别充足。”说完韩风龙从冰柜拿出一支二岔茸进行了展示,“鹿茸最精华的部分就是顶部这一点。这部分新鲜的1克卖十几元,干的1克卖四五十元,经济效益是很高的。”

  据韩风龙介绍,后续他们将打造以“鹿文化+”产业开发为核心、融合全产业链经营的文化旅游产业园,以鹿养殖与配套服务为主题,延展产业研发、学术交流、研学旅游、教育培训等复合功能,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基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