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方品种 振兴淮北小毛驴


  淮北灰驴是安徽省著名地方品种,该品种主要分布在皖北地区,中心产区位于淮北市境内。因淮北市位于华东地区腹地,盛产小麦、玉米、大豆等,为淮北灰驴的生存提供了良好基础。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淮北市百善镇龙桥村外的濉溪县土楼农场,坐落在这里的淮北市振淮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是我省唯一的淮北灰驴保种场。一进入饲养区,记者就看到一头头小毛驴正在驴舍外护栏围起来的运动场里晒太阳。

  振淮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成立初衷就是为了保护淮北灰驴。保种场要保护的灰驴,可不是一般的驴,而是濒危的淮北灰驴,俗称“淮北小毛驴”。

  2007年,在省农业部门推动下,振淮合作社正式创立,投入约300万元,用地约40亩,打造了一家标准化的淮北灰驴保种场,建成养驴舍1000平方米,运动场3000平方米,草料舍棚600平方米,带动周边村民在保种场务工6人。

  在保种场现场,记者看到,振淮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张爱侠正在为憨态可掬的灰驴进行饲喂,一头头温驯的小毛驴耷拉下毛茸茸的长耳朵安静地咀嚼着饲草。

  据张爱侠介绍,刚开始保种时,到淮北周边几十个县,从民间一头一头收购,也搞不清楚灰驴之间的血缘关系。此前,保种场采取在驴耳朵上打耳标的方式进行编号,但灰驴生性喜欢厮咬,耳标绝大部分已经脱落。现在,在驴的屁股或颈部打上永久性的烙印编号,对灰驴进行血缘关系生物学鉴定,重新建立规范性档案,为灰驴系谱选育、繁育良种打下良好的基础。

  张爱侠提供的2016年《安徽省淮北灰驴品种保护项目验收申请报告》显示,淮北灰驴是我国优良的地方畜种之一,也是被列为国家保种项目的畜种,已被我省列为重点保护品种。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拯救淮北灰驴于频临灭绝的境地,对淮北灰驴种质特性的提高和综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的地方驴品种多样,各具特点。淮北灰驴属于华北驴,跟苏北小毛驴一样,都是我国最靠近南方的毛驴品种,其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耐闷热潮湿,能够适应南方潮湿的天气。而且跟其他的毛驴一样,既可以肉用,也可以役用。从外观来看,淮北灰驴的体色为灰色,膀子两边是黑色的,叫鹰膀,背线是黑色的,一直到尾部,这是很典型的地方品种特征。而且该品种体小紧凑,轮廓清晰。从饲养情况来看,具有性情温驯、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能力强、繁殖性能好的特点。

  相关资料显示,淮北灰驴这一品种的形成,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淮北市曾经是养殖这一品种最多的地方。在上世纪80年代,淮北灰驴的饲养量约30万头,当时主要是役用需要,饲养量较大。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役用需求下降,而肉用需求又没有跟上,要做阿胶的话,个头小的淮北灰驴又不及体型大的德州黑驴有优势,缺乏产业化开发。因此,饲养量大幅下降,再加上片面强调杂交改良优势,缺乏系统性选育、保种,纯种淮北灰驴处于濒危边缘。所以开展淮北灰驴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评价与利用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据张爱侠介绍,淮北灰驴的保种也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9月,省农委发布第42号公告,公布第一批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和保护区。保种场有26个,其中省级淮北灰驴保种场位列第20号,建设单位就是振淮合作社。

  为加强选种选育,增加数量,振淮合作社不断改善其饲养管理条件,提高其生产性能,重点开展了淮北灰驴品种改良、标准化饲养技术、健康养殖关键技术、营养调控关键技术、主要疾病防治技术、饲料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从而为淮北灰驴产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淮北灰驴跟其他动物不一样,要到两岁半才会成熟,妊娠期为一年,且多为单胎,繁殖周期长,繁育慢,投入保种的资金需求量大。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和精心饲养,振淮合作社的保种场淮北灰驴存出栏量目前已经突破100头大关,达到了127头。

  保护生物多样性,最终目的是利用。未来,振淮合作社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坚持边开发边保种的原则,以开发促保种,把淮北灰驴产业做大做强,带动龙桥村及周边村民一家一户发展养驴,形成规模效应,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