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特色养殖路上的“女战士”

图片

  在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安平镇的石门村,王莎莎经过四年与鸵鸟的朝夕相处,走出了一条比较冷门的鸵鸟养殖之路,娇小的她也被村里人称为“女战士”。

  近日,记者来到王莎莎的鸵鸟养殖基地,几十只体型巨大的鸵鸟正在悠闲地散着步,样子招人喜爱,不时发出的“嚯嚯”声也给寂寥的山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看到主人来喂食,一只只膘肥的鸵鸟便争先恐后地跑到食槽欢快地吃起来。

  搞养殖又脏又累,收益也不是很稳定,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搞养殖。王莎莎却不一样,之前她和朋友合伙养殖大鹅,但以失败告终。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鸵鸟比较好养,她就想试一试。

  王莎莎翻阅了一些有关鸵鸟的资料了解到,坡地和干旱地区都适合养殖鸵鸟。于是她买了两只小鸵鸟来养,经过几个月的照料,小鸵鸟的健康生长让她看见了希望。她随即又加购了几只,正式开始了鸵鸟特色养殖。

  王莎莎告诉记者,照顾鸵鸟的一日三餐可比照顾小孩还要累,鸵鸟属于草食性动物,每天要割十几公斤草,用碎料机碾碎后,同饲料一起搅拌投喂。鸵鸟的粪便多,虽然养殖地已经远离村民居住的地方。但是为了保持干净,她每天得及时将粪便清扫处理,工作量非常大。

  为了掌握鸵鸟的生活和生长规律,摸清鸵鸟的习性,王莎莎从草料喂养、繁殖技术等各个环节不断摸索,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经过一段时间,终于探索出了一套适应当地养殖的实用技术,逐渐从一窍不通到日渐娴熟。

  养殖技艺的提升减少了鸵鸟的病死率,加上大家对鸵鸟肉食用价值的肯定,养殖利润前景可观。据王莎莎介绍,鸵鸟喂养26个月后开始产蛋,每年可产20枚左右,成年鸵鸟一般在90公斤左右,鸵鸟肉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在每公斤100元左右,除去饲养人工等各类成本,1只鸵鸟能赚3000元左右。

  目前,鸵鸟养殖初见成效,几十只鸵鸟吸引各地游客和村民前来观看、学习。王莎莎则像战士一样,每天不畏辛劳地与鸵鸟相依相伴。看着日渐长大的鸵鸟以及良好的销售局面,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增强了通过鸵鸟养殖来致富的信心。

  (记者 刘小飞 通讯员 何思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