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达驴”遛出致富路

图片

  (通讯员张晓英、赵继明、冀宏飞)“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特色生态园区喂驴就有每月2500元的稳定工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和年迈的父母。”手里攥着大把驴草,正在喂驴的阳原县马圈堡乡贺家砦村村民李茂盛满脸笑容地说。

  老李所在的贺家砦特色生态园区养殖的“溜达驴”在当地可谓声名远扬。贺家砦特色生态园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马圈堡乡政府南部14公里半山坡处,海拔1100多米,负离子平均浓度高,有荒山荒坡7100亩,山地植被茂盛,有着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这一自然资源优势,入股河北沙发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集约型经营,建成特色生态农业园区,积极推广绿色无公害养殖,引导绿色生态消费,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产业新路。目前,“溜达驴”养殖一期工程总投资2600万元,建标准驴舍4200平方米,养殖“溜达驴”408头,年产值达近400万元。

  走进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驴舍外,是一块块平整的“活动场地”。成群的驴在圈舍里吃饱喝足后,可以自由到“场地”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溜达消食。

  “还不止在圈舍场地内溜达呢!每天上午十点钟,‘溜达驴’准时被饲养员带到公司承包的荒山荒地里,吃荒山上谷草和苜蓿等天然饲草,通过溜达吃食,不但变荒山为‘金山’,还节约了养殖成本,更提升了驴肉品质。”张学功乐呵呵地说,“这就是我们饲养‘溜达驴’的秘诀。”

  “这些驴可不是普通的驴,放养在空气清新的大山深处,食天然草料,饮深水甘泉,每天固定时间放出去‘溜达’,所以我们叫它‘溜达驴’。”园区董事长张学功话语间充满了自豪感。“溜达驴肉质鲜美,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驴皮乌黑油亮,制成的阿胶质量上乘,驴肉和驴皮的售价近普通驴的两倍,而且供不应求。”

  特色生态园区依据养驴模式还发展了“散养羊”“食虫鸡”养殖基地,建羊舍3000平方米,养殖“散养羊”1100只;建鸡舍600 平方米,养殖“食虫鸡”3000只。特色养殖业为全乡4个村356户入股村民每年共增收15万元,土地入股村民年总分红14万元,带动当地长期劳动就业岗位40个,季节性用工岗位58个,临时性用工岗位100余个。特色“溜达驴”养殖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周边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更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