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兴业,鹿哥公益直播出策引路人气旺


  擦擦手机屏幕,放到支架上,整理衣袖,挺直身板,打开鹿哥服务“三农”直播间,李维成微笑亮相。

  “感谢各位养殖户进鹿哥直播间,鹿哥不是兽医,不是饲料经销商,只是一个搞养殖的人,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养殖经验,学习养殖技术,分享养殖心得,各位不要送礼物,鹿哥不是为礼物而来。现在直播开始,把红心点起来……”顷刻间,手机屏幕上的留言、问候跳动闪烁,直播间气氛十分活跃。

  1994年,李维成高中毕业后种过地、养过牛、跑过客车、做过生意,付出了艰辛努力,收获了成功喜悦。奋斗路上有起有伏,一次投资失败让他跌入低谷,在家宅了两个月,烦恼缠身。“失败了要重新站起来,窝在家里不行。看准方向投资,没钱我借给你。”朋友杨百福的鼓励让他重拾信心。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家乡饲草资源丰富,气候环境适合养殖梅花鹿,2001年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袁河村筹资建成西吉县向阳梅花鹿驯养繁殖基地,踏上新的创业路。

  “刚开始养殖没有经验,就守在鹿圈里,和鹿儿同吃同住,精心饲养。2006年,40只鹿娃子分群的时候死亡,我抱着鹿娃子,心都碎了。”养鹿的辛苦,李维成记忆深刻,“出现问题就要找症结,兽医解剖分析,没有发现传染病。最后找到原因是子母分群造成的,因为野生鹿肺活量大,圈养的鹿肺活量小,把小鹿挣了,从那以后子母不分群。”

  创业路上摸爬滚打、艰辛探索,李维成掌握了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养殖梅花鹿300只,是远近闻名的梅花鹿驯养能人,成立了西吉县向阳梅花鹿驯养繁殖合作社,带领100多户养殖户发展梅花鹿养殖,无偿提供技术服务。

  网络信息时代,用手机拍照片录短视频记录生活点滴,通过直播与粉丝实时互动,刷抖音、玩快手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和看点。2017年,李维成在快手平台开通了鹿哥服务“三农”直播间,直播养殖场区视频。有一天,他到吉强镇杨河村李世民家做客,一个同乡人问他:“看你面熟得很,你是咱们西吉那个养鹿人吧?”李维成笑着说:“就是的。”那人说:“你每天下午在鹿场里直播,我经常关注。你养得太好了,通过看你的直播,学到了很多。”

  当天晚上,李维成想,自己在养殖创业路上奋斗多年,学到了技术,悟到了经验。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的抓手,在西吉乡村,发展养殖业红火得很,但是很多人不懂技术,缺少经验,养殖效益还处在低水平。他决定做公益直播,分享好技术、好经验,让更多的人通过发展养殖业,过上好日子。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实践。“从那时候开始,我每天坚持做直播。从来没有间断过,刚开始只有三五十人关注,后来人越来越多。直播间有养殖千头牛羊的养殖户,有养了一辈子牛羊的养殖户,有兽医,有专家,大家交流经验,学习技术,发视频晒成果。”李维成每天晚上8时开始直播,一场直播就是一两个小时,直播结束后口干舌燥,很乏很累很快乐。

  李维成在直播间看到好多养殖户的圈舍环境脏、乱、差,有的养殖户不知道怎么做好防疫,有的用发霉变质的饲料喂养……他对这些问题逐个指点,不能解答的就连麦专家指导。

  梁旭立是吉强镇一名兽医,也是鹿哥服务“三农”直播间常客,他觉得李维成的公益直播真的给养殖户分了忧解了难,“老百姓搞养殖只知道养,不知道怎么能养好,怎么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现在发展养殖业拼的是技术,管理要精细。鹿哥在快手上讲养殖,给养殖户传授品种改良、圈舍卫生、通风防疫等科学的养殖方法。大家在直播间互相观摩、互相学习,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比学赶超的劲很足。”

  赋能兴业路漫漫。一起向未来,鹿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公益直播,激发养殖户高质量发展养殖产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要问鹿哥公益直播是否还要坚持做下去,李维成的幸福微笑就是回答,心中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公益直播的路要坚持走下去,未来可期,美好可待。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