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驴乳,需要说明的科学事实之关于驴乳的营养问题

乳中之王”、“万灵仙丹”,

  驴乳以其独特的营养组成和清香微甜的味道而渐为人知。最近,看了一些关于驴乳的相关报道,有人宣称是“营养王”,有人夸张为“有人调侃说是“收智商税”,各种观点不一而足。本文拟从科学和客观的角度,回答长期以来大众关注和不解的几个问题,期待本文可打消购买者对驴乳的质疑和担忧,也期望能够避免消费中过度宣传、误导消费的陷阱,理性地购买和销售驴乳。

图片

 

  01

  首先必须要澄清,驴乳并不是一种万能营养素。宣称可包治百病、功效全面的均为厂家的夸大和虚假宣传。那么驴乳到底有何营养价值和功效呢?

  首先与大多数哺乳动物的乳相似,驴乳也主要是由水、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维生素组成。然而,驴乳也自有其独特之处,首先是干物质和脂肪含量较低,这一特性代表在食入相同体积下驴乳时,人体所摄入的乳能量浓度低于其它常见的牛乳、羊乳、骆驼乳等,所以它的特点之一是能值低。但是能值低并不等于营养价值低。控制合理摄入能量乃是当今健康食谱的精髓要义。

  02

  第二,相对于其它哺乳动物的乳,驴乳的脂肪含量较低,但其脂肪酸组成中不饱和脂肪酸比例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低(3.02 g/L),α -亚麻酸含量高(约7.25 g/100 g脂肪),它是所有家畜动物乳中α -亚麻酸最丰富的乳之一。故而它的特点之二是不饱和脂肪酸比例高。

 

  03

  第三,驴乳中蛋白质含量为1.5-1.8%,蛋白含量适中,氨基酸组成较平衡,驴乳的氨基酸结构与人乳很相似,但驴乳中谷氨酸、精氨酸、丝氨酸和缬氨酸的浓度较人乳高,而半胱氨酸含量较少。驴乳中酪蛋白比例较低,酪蛋白是牛乳中主要的致敏成分,且部分人群会消化不良。与牛乳相比,驴乳已被证明是一种适合缓解婴儿对牛乳过敏的替代乳品。酪蛋白在胃中与胃酸相互作用会形成团块,降低在胃中的消化降解速率。当然,这也是牛乳中酪蛋白含量高而易制作乳酪的原因。并且驴乳的酪蛋白在体外试验中降解速度快,消化率几乎达100%。因此,酪蛋白含量较低也是为何驴乳较易消化的原因之一。驴乳中αS1-, β- and κ-CN与人乳结构最为接近,驴乳中CN组分主要为β-CN(约6.11 g/L;占总CN的62%),其浓度高于人乳(1.25 ~ 4.72 g/L),低于牛乳(11.85 ~ 12.87 g/L)。驴乳中αS1-CN的平均浓度为2.54 g/L(占总酪蛋白的26%),高于人乳(0.33 ~ 0.50 g/L),低于牛乳(8.52 ~ 9.16 g/L);αS2-CN和κ-CN在驴乳中较少。

  驴乳中乳清蛋白比例高,以β-乳球蛋白最多(6.06 g/L),人乳中不存在这一组分。其次是α-乳蛋白(约2 g/L),其含量与人乳相近。乳清蛋白具有易消化吸收、含有多种活性成分、氨基酸组成最合理等诸多优势被推为“蛋白之王”,是公认的人体优质蛋白质补充剂之一。乳清蛋白属于优质的完全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配比合理,接近人体的需求比例,是人体生长、发育、抗衰老等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精华物质。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深度了解一下乳清蛋白的好处。

  然而,乳清中存在热不稳定的乳清蛋白,主要包括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这也是驴乳不耐冷冻和加热煮沸的原因,冷冻和加热煮沸均会导致驴乳中析出蛋白沉淀。此外,驴乳中乳铁蛋白含量为0.08 g/L,具有调节铁稳态、抗微生物、抗病毒等作用。

  04

  第四,乳糖含量高(平均约60 g/L),这既是驴乳的优势,也是驴乳的劣势。乳糖是人体后肠所需的一种营养素,可为乳酸菌生长提供碳源,产生乳酸,促进后肠道健康和乳酸菌增殖,减少后肠中有害微生物种类,促进乳酸菌产生有益代谢产物。因此对于后肠亚健康和便秘人群,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然而众所周知,我国较多人群是乳糖不耐受的,且常见于成人,主要是由于肠道乳糖酶活性较低或失去所致。然而,许多乳糖不耐受的人是可以耐受日常饮食中低水平的乳糖的(全天摄入大约5-10克乳糖),摄入乳糖过多会导致腹泻,但摄入少量乳糖不会出现不适。并且这种食物性腹泻与病理性的腹泻不同,只要将我们摄入的乳糖排泄出来,腹泻就停止了,不需治疗和担忧,也不会产生由于腹泻引起的水盐失衡,这对于需要轻泻的人群来说也是一种福音。另外有一个饮用方法,可以减轻或防止腹泻的情况,即:最开始时饮用驴奶的量较少,比如50mL,观察腹泻情况,然后逐渐增加,增量以每20-30mL为宜,让机体对于乳糖有一个逐渐适应并接受的过程。相信通过这个过程,有饮用驴乳渴求但又担心出现腹泻情况的你,将不再有后顾之忧。

  05

  第五,驴乳中溶菌酶含量很高(1.07 g/L),含量与人乳相近,但活性(1670-11,531 U/mL)低于人乳(39,000 U/mL),这是一种破坏革兰氏阳性细菌肽聚糖层的酶,有提高机体抗菌能力和免疫力的功效。

  06

  第六,驴乳中维生素含量丰富,驴乳的维生素D平均含量较高(原乳中:维生素D2 = 1.68,维生素D3 = 0.60 μg/100 mL;巴氏灭菌驴乳中:维生素D2 = 1.38,维生素D3 = 0.30 μg/100毫升),比牛乳和人乳高。且春季和夏季的驴乳中维生素D3浓度较高。驴乳可有效补充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求。驴乳中含硫胺素0.661±0.26 μM,核黄素0.168±0.04 μM,烟酸18.75±1.92 μM,吡哆醇5.38±3.3 5μM,叶酸0.83±0.08 μM。驴乳中含有大量的烟酸,具有降脂作用;而维生素B6和叶酸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总体上,驴乳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平均含量低于反刍动物的乳,但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牛乳,与人乳更相似。驴乳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如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吡哆醇、叶酸等,高于人乳。

  07

  第七,驴乳中矿物质组成多样,Ca含量793.8-807.09 mg/L,P为485.8-638.42 mg/L,Ca/P比1.27,S为141.7 mg/L,Mg为78.0-81.69 mg/L,K为708.5-746.61 mg/L,Na为140.94-143.6 mg/L。驴乳在Na和K含量方面与人乳相似,在Ca、P和Mg浓度方面介于人乳和牛乳之间。驴乳中的微量元素包括Zn、Cu、Mn、Mo、Ti、Sr、Co、Cr、Se等。

  说得太多了,简单总结一下干货,就是:驴乳是一种低能值、氨基酸组成较均衡、乳糖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比例高、维生素种类丰富、矿物质含量较齐全的乳。

本文作者为塔里木大学周小玲副研究员,作者从事奶驴养殖和驴奶研究已达10年,对驴奶行业中因为商家虚假宣传影响驴奶声誉备感痛心,特撰写此文为消费者解疑释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