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梅花鹿资源及养殖产业现状调查研究

  梅花鹿( Cervus nippon )是特产于东亚季风区的珍贵经济动物,是我国鹿科动物中数量最大、种类最多和分布最广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鹿茸入药及食用鹿制品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的商朝时期,《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

  东北梅花鹿(Cervus nippon kopschi )的人工繁育是我国梅花鹿亚种中最为成功的,并培育出了许多产茸性能高且各具特点的茸鹿品系。我国南方地区养鹿虽不如北方发达,但经过国家多年“北鹿南养”计划,近年来南方养鹿业发展迅速,中大型鹿场逐渐涌现。

图片

  2020 年5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 303 号)已把梅花鹿列入特种畜禽,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管理,这为梅花鹿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江西省背靠粤、闽和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在畜产品和中药材市场一直占有较大的比重,且自然环境条件优越,是养殖梅花鹿的优良地区。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梅花鹿养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全省梅花鹿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在省、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西农业大学联合江西沙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 2020 年11-12 月开展了江西省梅花鹿产业摸底调查,采用实地考察和调查问卷方式,重点聚焦企业法人情况、生产情况、圈舍情况、产品形式、养殖模式及经营模式等本底信息,摸清梅花鹿养殖产业发展现状,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为江西省构建鹿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和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江西省自然条件及梅花鹿资源概况

  江西省位于我国华东地区的长江中下游南岸,四周分别被武夷山、南岭山、罗霄山以及鄱阳湖所包围,境内流过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和修水五大河流,形成了“一湖三山五河”的独特生境,为各种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理想的自然条件。

  我国历史上曾分布有梅花鹿的6个亚种,其中,华北亚种和山西亚种已经彻底灭绝,台湾亚种仅存人工繁育种群,确定还存在野生种群的仅有四川亚种和南方亚种。目前我国野生梅花鹿种群规模不足1500只,四川梅花鹿数量在900只左右,而华南梅花鹿的数量则在500只左右。

图片

  目前,华南梅花鹿仅分布于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和浙江西北部的狭小区域内,且栖息地面积日益萎缩且呈破碎化趋势[9],其中,江西省彭泽县境内的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南梅花鹿的最大分布区,种群规模在365只左右,占整个华南梅花鹿种群的一半有余[7]。在野生梅花鹿资源的保护方面,江西省的华南梅花鹿种群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江西梅花鹿养殖产业现状调查

调查方法

  2020年11-12月,在各地畜牧部门的配合下,对江西省内11个地市的梅花鹿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进行梅花鹿养殖状况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梅花鹿养殖规模、鹿产品形式、经济效益和扶贫带动等情况进行摸底。

江西省梅花鹿养殖产业现状

养殖规模

  通过对梅花鹿养殖企业的走访调查和书面问卷的整理,结合野生动物管理部门驯养繁殖资料的数据,共统计得出江西省梅花鹿养殖企业73家,均是养殖梅花鹿,未有马鹿和驯鹿的养殖。养殖企业主要集中在吉安、赣州、上饶、抚州、宜春和九江等地,其中吉安和赣州地区的养殖企业最多,均达到了19家。从养殖规模上来看,也是吉安和赣州地区的养殖规模最大,均超过了2000只。但各地的企业养殖规模差距较大,有的企业存栏数高达800只,而有的仅有十几只,且还没有超过1000只的规模化企业。

图片

养殖概况及问题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梅花鹿的养殖在江西省已经遍地开花,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北鹿南养”的成功。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梅花鹿在历史上就分布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表明梅花鹿可适应这些地区的环境条件。鹿的食性广泛,可食用的植物种类多达200多种。南方温热多雨的气候,丰富的青绿饲料成为养鹿得天独厚的优势。

  经调查发现,江西省梅花鹿养殖企业的养殖模式大部分为完全圈养方式,部分有条件的养殖企业会在山地中进行半散养的方式养殖,这就是利用南方植物资源丰富的特性。另外,许多企业的模式为农业合作社模式,或者雇佣当地贫困户为专职员工,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江西省梅花鹿养殖企业的种源均来源于北方地区,主要包括北京、吉林和辽宁,且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去上述地区购买种源,高昂的运输费用也成为养殖企业较大的负担,且引入的种源在繁殖几代后,由于近交等原因,往往会出现严重的生产和繁殖能力的下降,种源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扩大养殖规模的最主要原因。

产品形式

  鹿产品多种多样,包括鹿茸、鹿肉、鹿胎膏、鹿胎粉、鹿血酒、鹿茸酒和鹿粉等几十种产品。

图片

  江西省梅花鹿养殖企业的主要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初级产品,包括鹿茸、鹿肉以及其他副产品;另一种是深加工产品,包括鹿胶、鹿鞭粉、鹿茸酒、鹿血酒和茸血酒等。

  江西省鹿产品主要是满足省内需求和向周边省份销售,江西省中北部的吉安、九江、上饶和抚州等地区的鹿产品主要在本地和南昌市销售,而赣州地区的鹿产品则大部分销往广东地区。全省梅花鹿养殖产业的年产值达7190万元,从经济效益上看已经初具规模。

  江西省沙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投资2000万元,采用圈养和放养(47公顷的山地)的方式开展梅花鹿的养殖。目前,该企业养殖梅花鹿约360只,其中200只母鹿,160只公鹿,均为引种于辽宁省的西丰梅花鹿。

  公司的鹿产品有鹿茸、鹿茸酒、茸血酒、鹿血酒、鹿肉、鹿鞭和鹿鞭粉等。公鹿每只净收入10000元左右,鹿茸收入1万元左右,鹿产品3000元左右,鹿粪收入50元,支出精饲料1500元,粗饲料500元,圈舍折旧20元,鹿折旧100元,卫生防疫、收茸药品与鹿茸加工费80元等;母鹿每只净收入7000元左右,鹿仔8000-10000元,鹿粪50元,支出精饲料1000元,粗饲料300元,人工费100元,圈舍折旧20元,鹿折旧100元,卫生防疫、收茸药品与鹿茸加工费20元等。调研中发现,市场上对鹿肉的需求较为旺盛,尤其是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然而,由于受养殖规模的限制,鹿场往往只会屠宰那些年龄较大的淘汰鹿,这不仅影响了鹿肉的质量,而且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鹿肉走向大众。

江西梅花鹿养殖的发展建议

着力解决梅花鹿种源“卡脖子”问题

  在种源问题上,当前江西梅花鹿养殖存在两个相互联系的问题:

  1 如果不定期从外地买入种源,每个养殖企业的梅花鹿在长期小种群繁殖的情况下,会逐步出现近交衰退的问题,导致繁殖性能、生存能力和生产性能的下降;

  2 为了解决近交衰退问题,每年定期去北方地区购入种源,但长途运输情况下的种鹿高死亡率和高额运输费给养殖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

  因此,应该从种质源头持续推动梅花鹿全产业链发展,为发展梅花鹿产业注入“源头活水”,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解决:

  1 建立全省梅花鹿繁育基地,可为全省梅花鹿养殖场提供优质种鹿,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种群结构,改良繁育体系,建立育种核心群、育种群和推广示范群的梅花鹿良种繁育体系;

  2 开展梅花鹿分子育种工作,对梅花鹿基因组进行高通量测序分析,构建基因组“草图”和变异图谱,培育适合江西养殖的优势品种,提高鹿产品品质和养殖效益;

  此外,应加强江西省梅花鹿南方亚种的保护工作,避免逃逸的养殖梅花鹿与南方梅花鹿出现杂交的现象。

着力建设梅花鹿产业推广体系

  增设梅花鹿产业研究岗位,重点聚焦高效养殖技术、疫病防控技术和屠宰加工研究:

  1 梅花鹿养殖技术集成,重点探索适合当地气候、自然生态条件和饲料条件的梅花鹿标准化饲养规程,开展梅花鹿饲料配方研究,探索江西梅花鹿饲料配方;

  2 梅花鹿疫病防控技术集成,加大梅花鹿重点疫病快速检测、早期预警力度,集成推广口蹄疫、布病、结核、寄生虫病和肺炎等常见疫病的防控技术;

  3 梅花鹿育肥和屠宰加工研究,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开展梅花鹿产品风味研究,提升梅花鹿产品生产的标准化程度,打通梅花鹿产品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着力推进建设梅花鹿标准示范场

  加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中特色畜禽规模养殖场的扶持力度,创建一批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和管理先进的梅花鹿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增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充分展现示范场集约化、设施化、智能化及信息化水平高的优势,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梅花鹿产业发展。


.图片

着力建立全省梅花鹿行业发展协会

  筹建全省梅花鹿行业发展协会,定位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为全省梅花鹿产业发展服务,维护行业利益,推动行业发展;为全省梅花鹿养殖户搭建知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商标注册和各项涉鹿活动,打造、推介全省梅花鹿品牌;起草行业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科学引导应用扶持政策,适度扩大规模经营;开展技术培训,交流行业信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行业行为,为全省梅花鹿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着力打造梅花鹿产业新引擎

  打造鹿旅融合,建设集科普参观、风土体验、休闲观光及特色鹿宴为一体的梅花鹿主题文化旅游,发挥梅花鹿产业发展新优势。通过全景式、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项目,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兴产业格局,不但可吸引游客,也可通过认识产业、认识产品扩大梅花鹿产业的知名度。

着力打造梅花鹿品牌营销新机制

  加快绿色有机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推进梅花鹿无公害产品、绿色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及商标注册,助推梅花鹿特色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真正实现“特色特价、优质优价”提档升级,助力打造集一产夯实、二产提质、三产延伸为一体,一二三产紧密融合、链条结构合理的梅花鹿产业集群。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