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2022)中国鹿业发展大会在东丰县召开

      7月28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2022)中国鹿业发展大会、中国吉林第二届梅花鹿产业发展大会暨吉林省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在东丰县开幕。此次大会以“鹿力同心谋发展 合作共赢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打造吉林省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提升“吉林梅花鹿”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此次大会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吉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广州办事处、东丰县人民政府、京东(长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厅、省卫健委、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省梅花鹿产业协会、省梅花鹿产业研究院协办。

      大会共设东丰主会场和北京、广州两个分会场,采取现场和线上两种方式参加会议。现场参会企业128家、通过扫描会议专属二维码线上参会企业246家;现场参会167人、通过网络线上参会近万人。

      在东丰主会场参会的有: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张国华、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会长杨福合、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副所长孔繁涛、全国畜牧总站种质资源处处长于福清;吉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侯丽杰、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梁永才、省卫健委食品处处长戚锋、省市场监管厅食品安全总监于淼;吉视传媒副总经理李铁锋、辽源市政府副市长吕明、东丰县委书记曾海洋、东丰县政府县长邢树纲;辽宁省西丰县政府县长荣大煜、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副市长刘自强、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委会书记曹红姣;长春市、辽源市、双阳区、净月区、东丰县领导及部分企业家。

      在北京分会场参会的有:吉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解放等领导,推介签约企业、梅花鹿产业链企业及北京吉林企业商会负责人。

      在广州分会场参会的有:吉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雷玖军等领导和推介签约企业、梅花鹿产业链商会协会、广州国际医药港负责人及相关企业家。

      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厅局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全省市(州)、县(区)畜牧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关注鹿产业发展的社会各届人士,通过扫描会议专属二维码在线参会。

宣传片《腾飞的皇家鹿苑》拉开了大会的帷幕。

领导致辞

      中共东丰县委书记曾海洋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将东丰作为全省梅花鹿产业大开发双核战略核心之一和全省梅花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专门出台推进梅花鹿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辽源市委、市政府将“梅花鹿+医药健康” 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纳入全市“2115555”产业发展格局,集中力量扶持发展。这为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契机和更好机遇。东丰县将集中资源、要素,着力强链条、建集群,努力让梅花鹿特色产业更有特色、更具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成长为促进东丰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成长为推动东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希望国家、省相关部门和中国畜牧业协会及鹿业分会,继续在科研、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东丰梅花鹿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各位有识之士,把握梅花鹿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在东丰这片沃土上,投资兴业。东丰将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良的环境,全力为您搭建舞台、提供服务,与大家携手开创梅花鹿产业繁荣发展的新纪元。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在致辞中指出,吉林省梅花鹿养殖历史非常悠久,产业发展基础非常雄厚,特色资源优势也极为明显,在全国梅花鹿产业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天,在吉林东丰召开鹿产业发展大会,了解了吉林东丰梅花鹿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取得的辉煌成果,我们深感震撼。在东丰再次举办全国性的鹿业发展大会集中展示吉林省尤其东丰县鹿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推动千亿级项目落地,以吉林省为核心带动全国鹿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希望在座的鹿行业同仁掌握三大利剑——政策法规的保障、科技的赋能和市场品牌的抓手,就一定能够乘产业发展之大势、乘产业发展之东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张国华在致辞中对东丰梅花鹿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辽源市委、市政府,特别是东丰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基础优势,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园区带动和品牌培育,为做大做强吉林梅花鹿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政府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全省畜牧系统将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集群式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双阳区、东丰县“两大产业核心区”,积极培育兴隆山保税区、铁东区、伊通县、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敦化市“五大精深加工园区”,加快建设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延边“七大种源保护及养殖基地”;发挥京东公司网络营销和消费群体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梅花鹿+互联网”“梅花鹿+文旅”、“梅花鹿+餐饮服务”等新业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依托吉浙、吉津、吉粤对口合作平台,加快鹿产品走出去步伐,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不落地的“吉林梅花鹿”产品销售平台,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要素集聚、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

云推介招商平台启动仪式
 
 

 

 

       东丰县人民政府县长邢树纲进行了招商推介。近年来,东丰县坚持把梅花鹿产业作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带动、品牌培育等措施,全力推进梅花鹿产业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相继被吉林省确定为梅花鹿产业大开发双核战略核心之一、吉林省梅花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东丰梅花鹿及鹿产品先后获得“吉林省名牌产品”“吉林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称号。“马记鹿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国历史上唯一获得出口免检的鹿茸品牌。2014年,东丰梅花鹿被列为中国文化遗产。2020年,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商标被评为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

      依托全省梅花鹿产业发展“双核”战略,东丰将打造“梅花+鹿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近年来,东丰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梅花鹿发展的政策,县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在人才引进、种源保护、成果转化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合作,成立了“东丰梅花鹿产业发展院士工作站”,搭建了官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全县梅花鹿饲养量达到24.3万只,年产鹿茸463吨,涉鹿产值达35亿元。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6亿元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园区建成后,可集聚上百家企业,逐渐打造成为全国梅花鹿养殖精深加工基地、鹿产品交易集散基地、梅花鹿医药健康研发基地、梅花鹿文化旅游基地、梅花鹿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全县梅花鹿饲养总量将达到35万只,涉鹿服务业产值、涉鹿产值将分别跃升至200亿和400亿级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