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写好奶驴养殖“智慧”文章

  暑假期间,为积极响应高等院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塔里木大学组织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及大学生在新疆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裕万家奶驴养殖基地开展“科技服务进库车,奶驴养殖促增收”实践活动。

  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裕万家奶驴养殖基地,工人在两位教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正在为毛驴进行人工取精和授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授精技术可以提高优质公驴的繁殖力,减少公驴存栏数,降低饲养管理成本,降低交叉感染机率。在教授和研究生的帮助指导下,养殖基地的工人们也已基本掌握了奶驴人工授精技术。

  据了解,库车奶驴养殖基地成立三年多,成立初期采用的是较为原始的养殖方式,经济效益较低,投入产出比低。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9年起派出教授,率领研究生、本科生等在寒暑假赴库车奶驴养殖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在该基地创建“规模养驴驴鲜精人工授精示范点”,开展涉及母驴人工授精、妊娠检查、泌乳母驴饲养管理、驴驹断乳料的配置、养殖场饲料种植、驴乳加工、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服务。通过开展技术服务,塔里木大学的学生不断提升实际操作经验,还通过科学技术饲养奶驴的方式不断提升库车市奶驴的存栏量以及产值,现在奶驴基地每天的产奶量比起2019年提升了3-6倍 ,还建起了驴奶粉加工厂,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

  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何良军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养驴公司能够更加的有利润,同时带动当地农民的就业,并且可以使我们的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一个技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