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鹿业“十大”关键词

  2022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也是中国鹿业极为重要的一年,紧紧抓住鹿业纳入畜牧业的历史契机,大力提升鹿业生产水平,加快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盘点2022中国鹿业大事,选出十大关键词,总结经验做法,洞察发展契机。

千亿级:

  在第十三届(2022)中国鹿业发展大会上,吉林省同时启动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招商推介大会,以吉林省《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为蓝图,聚焦梅花鹿种源保护、标准化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市场交易等环节的高质量发展,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和落实,将对中国鹿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扩群

  《“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首次将鹿业的发展纳入规划,指出:“在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份重点推进梅花鹿养殖业发展,围绕“扩群、提质、增效” ,拓展产业链,提升梅花鹿养殖水平。发挥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西藏等省份马鹿资源优势,优化马鹿产业布局,提升整体效益。”鹿业发展有了顶层设计。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规划内容高屋建瓴。唯有扩群,才是鹿业供应链完善和安全的根本保障。

核心育种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发布,强调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种业创新攻关和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也成为鹿业2022突出的工作,尤其是吉林省对梅花鹿和新疆对马鹿的育种和保护都走在前头,相关畜牧主管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政策。

新资源

  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亮点是发掘鉴定新资源,目前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发掘并正在鉴定中的鹿新资源有肃南马鹿和阿山马鹿,鹿种新资源的发掘和鉴定,对中国鹿业的育种工作将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储存更加丰富的“芯片”。

肉用鹿:

  市场对除鹿茸外,经屠宰后所取得的其他鹿产品需求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市场对鹿肉及其他屠宰后所取得的产品的消耗量大约在3000吨以上,这一需求的满足基本都依靠进口。鹿业纳入畜牧业管理后,可以自由屠宰养殖鹿,让肉用鹿的培育成为了行业讨论的热点,吉林东鳌鹿业已经进入了培育阶段,肉用鹿的发展将是确保中国鹿业产业链完善和安全的必要条件。

标准制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2021~2035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中国鹿业深受鹿产品强制性质量国家标准缺失之害,致使假货横行,严重破坏了养鹿业健康发展,严重扰乱了鹿茸及鹿副产品市场,严重危害了消费者健康。2022是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积极推动和落实鹿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标准制定的一年,地方政府、科院院所和行业企业共同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创新平台

  加快鹿业发展,科技创新是驱动力。2022主产区地方政府和行业大企业极度重视鹿业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紧盯生物制药等科技前沿,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解决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以产业急需为导向,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以企业为核心主体,打造国家鹿业科技战略力量,驱动鹿业快速发展。

国际竞争

  严格来说,鹿产业还谈不上国际竞争,更确切地说,这个关键词应该为“”,但是想想,中国鹿业定会从弱到强,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还是叫国际竞争更舒服一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国策,任何行业都不可避免面临国际竞争。在当今的竞争格局下,所有从业者需要客观理性的分析产业竞争格局,掌握竞争对象的具体做法,规划中国鹿产业的发展模式,补短板,强优势。同时在可行领域进行适当保护,让国内产业留有不断壮大的契机。根本上讲,对抗竞争的唯一途径就是自身不断发展、进化和强大。

数智化

  2022是中国鹿业开始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具有里程碑的一年,第十三届(2022)中国鹿业发展大会期间在吉林省东丰县参观的鹿业数字化智能平台,展现了中国鹿业数智化发展的雏形,也正式拉开了鹿业数字化建设的序幕。鹿业分会组织召开的鹿业数智化建设方案讨论会,更是为产业数智化建设提供了可繁可简、可全可分的具体解决方案。鹿业数智化建设也是当前各地方主管部门、企业已经在着力构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信息分会和智能分会,会持续为此项工作提供服务。

打假:

  鹿茸伪冒是行业顽疾,也是业内生产者深恶痛绝又无可奈何的事。中国质量报报道的《标识混乱难辨真伪鹿茸行业亟待规范》,再一次把鹿产品的真伪难辨拉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也再一次验证了鹿产品质量强制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性。行业人也将一如既往的推动市场公平,让标准规范市场,让消费者买的明白,吃的放心。

  精选的十个关键词,一定程度上明确了中国鹿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行业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产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2023,鹿业人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