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病的防治方法

驴的生物学特征及生理结构与马基本相似。但它们之间又有较大的差异,故在疾病的表现上也有不同。肉驴从习性上讲,比马、牛等家畜更耐粗饲,抗病力也较强,但并不等于不生病。

驴对于一般的疾病有较强的耐受力,因此在诊断和治疗时,必须加以注意,以防疫病的发生。

 

一、驴病的观察诊断

健康的驴总是头颈高昂,两耳竖立,活动自如,吃草时咀嚼有力,"格格"发响。口色鲜润,鼻、耳温和,粪球硬度适中,外表湿润光亮。若驴低头耷耳,精神不振,鼻、耳发凉或过热,粪便干燥、紧硬,外带少量黏液,虽然吃草,但饮水少或不饮水,说明驴即将或已生病。若驴卧地不起,精神萎顿,依恋饲养员不愿离去,应特别注意,这是重病的表现。

 

二、肉驴常见病防治

1.急性胃扩张

驴误食了过多的精料或吃了易发酵饲料,引起不安,明显腹痛,呼吸急促,有时呈犬坐姿势,肠音减弱或消失。

治疗:先用胃管将胃气体、液体导出,并用生理盐水反复洗胃,然后内服水合氯醛15~25克,酒精50~70毫升,福尔马林15毫升,加温水500毫升,一次灌服。也可灌服食醋0.5~1公斤或酸菜水1~2公斤。还可用液体石蜡500~1000毫升,稀盐酸15~20毫升,普鲁卡因粉3~4克,常水500毫升,一次灌服。

 

2.口炎

常以流口水和口腔黏膜潮红、肿胀或溃疡为主。

治疗:首先要检查口腔内有无异物,更换柔软饲料,用1%盐水,2%~3%的硼酸,2%~3%的小苏打或0.1%高锰酸钾或1%明矾等冲洗口腔。

 

3.胃肠炎

饲喂霉败饲料或不清洁的饮水或采食了有毒的植物、气候骤变等引起食欲减退,舌苔重,腹泻,粪便稀呈粥样或水样,腥臭,粪便中混有黏液、血液和脱落的坏死组织,有的有脓液。

治疗:首先要抑菌消炎。灌服0.1%的高锰酸钾溶液2000~3000毫升或磺胺脒20~30克。其次要止泻。用液体石蜡500~1000毫升,鱼石脂10~30克,酒精50毫升内服:还可灌服炒面0.5~1公斤,浓茶水1000~2000毫升。再次要补液、强心。静补氯化钾不超过0.3%,强尔心液10~20毫升,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

 

4.肠阻塞

天气骤变,吃了粗硬难消化的饲草,草料突然改变而吃食过多及饮水不足,食盐不足引起站立不安,肚疼起卧,口干而臭,肠音减弱,腹围增大,可摸到肠内有坚硬结粪。

治疗:首先要镇痛。用5%水合氯醛,酒精注射液100~200毫升,30%安乃近注射液20~40毫升;其次内服磷酸盐缓冲剂或用醋曲300~500克,酵母粉500克,温水1000~2000毫升;再次补液、强心。宜用复方氯化钠注射液与5%葡萄糖注射液,5%碳酸氢钠注射液。

 

5.驴胃蝇

由于胃内寄生大量驴胃蝇,刺激局部发炎、溃疡,使驴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痛,消瘦。

治疗:内服敌百虫30~50毫升或用二硫化碳15~18毫升,投药前绝食18~24小时,只饮水。

 

6.蹄叉腐烂

因驴舍不洁,地面潮湿、运动不足、削蹄不当引起蹄叉腐烂。

治疗:彻底削除腐烂的角质及污物,用3%来苏儿或1%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后,在蹄叉处涂5%碘酊,再灌入热松馏油,绷带包扎或棉球塞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