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梅花鹿产业该何去何从


  目前,家养梅花鹿是我国的特有品种,鹿种好,产茸量高、质量佳,茸的品质居世界之首。梅花鹿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珍贵的药用动物,可制成名贵的中药材和高级滋补保健品,具有舒筋活血、止惊悸、抗衰老等功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保健品需求也越来越多,所以国内市场潜力大。

  目前我国鹿茸产地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内蒙、新疆等地区,全国各省均有分布。全国闻名的鹿茸产业更多起源和集中在辽宁和吉林。鹿茸具有较强的补养强身作用,广泛应用于临床新药和中成药,以鹿茸为原料的补酒、饮片、粉剂、膏剂等保健品和化妆品需求逐年上升,用量可观。我国以往鹿的产品开发消费都以鹿茸及其副产品为主,鹿肉因养殖量和野生动物保护限制,产品开发少,市场小。家畜化管理后,发展鹿肉产业应是未来的主要趋势,因鹿肉营养高,人们乐于消费肉类,可成为大众产品。因此,我国养鹿业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除了继续发展壮大茸用鹿外,还应向茸肉兼用型方向发展。茸肉兼用型鹿既产茸又产肉。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以鹿茸、鹿血、鹿胎、鹿鞭等鹿产品为主题的滋补保健品等,能够提高鹿的附加值。

  梅花鹿生产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吉林省非常重视梅花鹿养殖,并积极的把梅花鹿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梅花鹿家畜化管理后,既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但也面临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今后的趋势和方向是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产品多元化,政府应给予大力扶持,行业人士应团结一心,抢抓发展机遇,丰富中国健康产业。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