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驴驹尽早吃上初乳,可提高成活率

  近年来,驴驹成活率低,成为部分驴规模化繁育场的“卡脖子”问题。在驴驹出生不久后,败血症、腹泻和肺炎等病症,造成死亡率居高不下。笔者所在团队通过两年多的调研和临床实践发现,驴驹出生后初乳的质量和摄入时间,与驴驹发病率存在密切关系,间接影响着驴驹成活率。若能够保证驴驹出生后两小时内顺利吃上初乳,驴驹成活率就会非常高,反之,成活率较低。

  母驴的初乳中,除含有蛋白质、脂类、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驴驹生长所需营养物质外,还含有帮助驴驹抵抗病原微生物侵袭的免疫球蛋白、抗微生物因子和免疫调节因子等物质。尤其是免疫球蛋白,对新生驴驹的抵抗力至关重要,因此有人称,“初乳”是母驴送给驴驹的“护身符”。所以,初乳质量对驴驹健康非常重要。同时,初乳的摄入时间也非常关键,驴驹刚刚出生时小肠结构特殊,能够直接吸收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进入机体,但这一特殊结构会随时间逐渐消失,在驴驹出生3小时后,小肠对免疫球蛋白的吸收能力会下降至出生时的25%。因此,驴驹在出生后的两小时内,要协助其吃上高质量初乳,以增加其抵抗力。

  如何保证初乳质量和摄入时间?首先,要加强妊娠期母驴管理,均衡搭配营养,尤其是妊娠的最后3个月,要避免发生营养负平衡,否则可能会引起母驴的高脂血症,从而严重影响初乳的质量和产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根据免疫球蛋白含量对初乳进行分级,含量在80mg/mL以上、50-80 mg/mL、28-50 mg/mL,以及28 mg/mL以下时,分别对应着“优”、“好”、“中”和“差”,对于等级为“中”和“差”的初乳,要使用备用初乳代替。当初乳质量好且泌乳量大时,要将剩余初乳冻存备用。此外,还要做好产房管理,由于母驴多在夜间生产,必须安排护理人员协助驴驹尽早吃上初乳,在驴驹出生后的前6小时,要确保每小时200-250mL的初乳摄入量,以保证免疫球蛋白的摄入,以及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

  作者:董建宝

  (作者系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