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宠物店现状让人忧

  给自己的宠物狗去做美容,不料宠物感染寄生虫,之后自己也被传染,导致左胳膊生起了烂疮,影响了生活和工作。记者根据消费者投诉调查发现,武汉宠物店混乱,普遍“不规范”,现状让人忧。消协提醒:给宠物看病美容要睁大眼睛,选择有资质的宠物店。

  案例

  宠物和主人感染寄生虫

  6月26日上午,武昌工商分局接待了前来投诉的马小姐,她一进门就伸出左胳膊,上面有一些脓疮,有一些已被抓破。

  马小姐一脸痛苦和愤怒,据她介绍,前几天,她将自己的宠物狗带到东湖一宠物会所,要求该会所给自己的爱狗美容。当天晚上,自己将美容过的小狗带回家洗澡,发现小狗身上有小虫子在爬,就赶紧用肥皂、沐浴露清洗,并使用消毒液消毒。

  “我不知道宠物身上的小虫子是否被清理干净,我只知道自己身上当晚就很痒,第二天胳膊上更痒,只能去医院。”马小姐称,当天她在中南医院就诊,医生开出的诊断结果是皮肤感染了寄生虫。记者看到,马小姐整个左胳膊已经有上十个类似烂疮一样的东西,个别的还有脓水流出。

  接投诉后,记者随同武昌工商执法人员前往被投诉的这家宠物店,发现该店竟无营业执照,是一个“黑户”。检查中,该店各类狗子粪便的臭味扑鼻,狗的叫声不断,一工作人员不断将不同宠物狗抱在怀里,无任何卫生防护措施。

  现象

  普遍“混养”传染几率大

  记者走访了江城一些宠物会所、医院。在中北路一家宠物店,记者看到,该店所寄养的宠物不仅仅有狗,还有别的小动物。每只狗都有自己的笼子,不过笼子之间只有一个“墙壁”相隔,不同笼子的宠物狗不时站起来扒拉“邻居”。

  “这么多小狗养在一起,要是有的狗身上有病,传染怎么办?”记者问。该店店主马上摇了摇手,指了指靠近墙的一个池子,“我们每天都会给这些宠物洗澡的,用的都是有杀毒成分的沐浴露,再说了,宠物送来时,我们都会给宠物做体检的。”

  当被问及用什么来体检时,该老板并未明确回答。武昌八一路一家宠物医院与之类似,该店各类宠物并排摆放,宠物之间缺乏必要的间距,且屋内气味难闻,

  昨日,记者了解到,一些出售宠物的店子,在出售之前多数不给动物打疫苗,出售后才要求顾客出钱打针,一针疫苗价格在80—90元,个别店子收50元。

  “如果传染也是一些皮肤寄生虫,如螨虫、蜱等,这些病是很麻烦,但毕竟很少会传染。”积玉桥三角路一家宠物店老板认为。

  越位

  无“宠物医疗”资格越位“看病”

  “狗身上的皮肤病会不会传染给人?”记者问南湖一家宠物店老板。女老板愣了一下,回答称,自己没有遇到过,所以也不清楚,她建议记者买本书来看看。

  据了解,该宠物馆从事的业务包含宠物美容、寄养、食物售卖、配种及看病。一位穿着绿色衬衫的自称医生的男士表示,他们主要是给狗打疫苗,也治疗感冒、皮外伤等简单疾病,如果遇到动手术之类的大病,还要到专业宠物医院或者兽医那里治疗。当记者要求查看一下他的动物诊疗许可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时,该医生有些不悦,反问记者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记者以犬主的身份先后到三家宠物会所和一家宠物医院询问,结果发现,三家会所竟然全部声称可以给狗看病,而宠物医院在给狗看病时,医生只是在一张纸上写上服用药品名称和用量及注意事项,并未给犬主出具诊疗手册。

  记者从武昌工商分局查询获悉,上述三家宠物会所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并未含有“宠物医疗”这一项。

  违规

  不够资质、乱收费、设备简陋

  记者获悉,开宠物医院要有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颁发的动物诊疗许可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还要有工商营业执照,并且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00平方米;医务人员须有执业兽医和执业兽医助理各三名以上,才能开宠物医院;有执业兽医和执业兽医助理各两名以上,才能开宠物诊所。

  “宠物店在全国都很混乱,我们以前来武汉开医院时,先做了调研,发现武汉起码有一半以上存在违规问题。”外地一家大型宠物医院武汉分院的一位负责人透露,他们来汉考察时,就发现武汉不少宠物医院面积只有二十多平米,从医人员职业资格不具备,医疗水平也不高,但收费价码却不菲。

  记者从武汉市工商局获悉,以“医院”、“诊所”名义登记在册的宠物医院仅31家。

  据了解,人药冒充兽药、乱收费、医疗垃圾随处丢、动物混养、设备简陋是武汉宠物店普遍存在的问题。

  记者 孙厚光 实习生 涂姝婷 罗蓓 通讯员 陆洪林 石学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