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宠物也遇“就医难”(图文)

  如今的宠物市场早已不是猫狗独占的天下,像乌龟、蛇、蜥蜴、仓鼠等另类宠物正在成为时下许多年轻人的新宠,宠物兔更是在今年年初火了一把。但当这些另类宠物生了病,治病却成了让宠物主人们犯难的问题。

  松鼠长牙没处磨 最后活活被饿死

  去年10月,朋友送给顾女士一只小松鼠。今年春天,当时一同放在笼子中给小松鼠磨牙的一块磨牙石已经用完,顾女士对此并未在意。大约两个星期前,松鼠突然变得“挑食”,以前什么松子、核桃、栗子、瓜子一喂就吃,现在却直到饿坏了才勉强吃下一两个,整天趴在窝里不动弹。

  顾女士一看,原来是松鼠的牙长得太长,没法咀嚼食物。她抱着松鼠跑了市内六七家宠物店,希望能给小松鼠磨牙,但宠物医院都表示不能胜任。最终,小松鼠因为饥饿而死。

  另类宠物卖得火 得病可能没处治

  记者走访了宝鸡道花鸟鱼虫市场的多家宠物商店,发现兔子、仓鼠、龙猫、乌龟等都是销量很好的宠物,而蜥蜴、蛇等宠物也不乏有人问津。

  一位店主表示,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讲,这些另类宠物更能凸显个性,更受年轻人青睐。据店主介绍,像兔子、龙猫这样的动物都比较娇气,特别是天热时容易中暑,出现肠胃疾病,所以饲养时要非常注意:“有一些宠物要定期去打疫苗,大部分宠物主要在平时注意防病,一旦它得了病就没地方医治,也活不了。”而在一家爬行宠物商店里,当记者询问店主蜥蜴和蛇这类宠物生病如何医治时,店主避而不谈,只声称这些宠物生活在特定的饲养箱里,一般不会生病。

  宠物医院只治猫狗 其他不敢乱医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小型宠物医院,但这些宠物医院都表示,目前医院只能给猫、狗这种大众宠物看病,别的另类宠物不敢随便治,对症不同,一旦宠物出现不良反应将更难医治。 一家大型宠物医院的殷大夫告诉记者,如今来宠物医院的90%为哺乳类动物,如猫、狗等,医生对于松鼠、乌龟等新兴另类宠物,缺乏临床治疗经验,一般小型宠物医院不给治疗,大型的宠物医院的医生也只能凭经验用最低剂量的动物用药尝试治疗,不敢保证疗效。

  “一般的宠物医院都没有像仓鼠、松鼠等啮齿类小动物的专用药,也没有治疗资质。另类宠物的医治确实存在困难,所以市民选择饲养另类宠物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殷大夫说道。见习记者 佟芳 实习生 王月焜 摄影 新报记者 齐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