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挺过疫情,行业迎来第二春?

    波澜起伏的2022年已经过去,代表着行业发展趋势走向的《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也已经正式发布,以全方位、多维度的数据,与大家一同回顾了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变化,探索宠物行业的未来发展思路。

  接下来,白皮书团队也将用数据说话,从六个维度出发,为大家总结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趋势变化的同时,为大家梳理2023年值得探索的方向。

       宠物整体市场发展洞察:道中遇雨,万物复苏

       1、总体市场规模增长减缓,但韧性十足。

  2022年,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706亿元,较2021年增长8.7%,增幅较2021年的21.2%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犬消费市场规模较2021年增长有所减缓,增长3.1%,猫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较2021年增长16.1%。

  疫情下迸发的“猫”经济的给了宠物行业稳步增长的的发展动力,而疫情开放的2023年,当“外出”经济再次回归常态,犬经济的发展同样不容小觑。

       2、城镇犬猫数量小幅波动,其中犬数量回落到2020年水平,猫数量持续上升。

  2022年,犬和猫仍是养宠人群最喜欢的宠物类型。城镇犬猫数量为11655万只,较2021年增长3.7%。其中,犬的数量为5119万只,占比为51.3%,较2021年减少5.7%,回落至2020年的水平;而猫的数量6536万只,占比为60.7%,呈持续上升趋势,较2021年增长12.6%,数量创出新高。

       3、犬消费能力持续上升,猫消费能力继续保持“小步快跑”,犬猫消费能力仍有较大差距。

  2022年,单只犬年均消费 2882 元,较 2021 年增长 9.4%;单只猫的年均消费则为1883元,较2021年增长3.1%。

       4、细分品类的渗透率相对稳定,零食、营养品渗透率小幅上升,药品渗透率增幅较大。

  食品作为宠物的刚需产品,仍是宠物的主要消费市场,其中,零食、营养品渗透率明显上升,分别为84.7%、66.1%。

  分犬猫看,犬的食品市场份额为48.5%,较2021年持续下降。主粮下降0.8个百分点,零食下降了1.0个百分点,营养品份额较稳定,较往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而猫的食品市场份额为53.4%,较2021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其中主粮和零食市场份额略有减少,营养品市场份额稍有增加。

  宠物医疗方面,犬的医疗市场份额为29.0%,较2021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其中诊疗下降了1.6个百分点,药品上升了0.7个百分点。猫的医疗市场份额为29.2%,较2021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

  此外,宠物用品市场渗透率较2021年小幅上升,渗透率为80.4%。宠物训练、托运、乐园等7个品类的渗透率则均低于10%。同时,今年的报告还新增了两个“宠物出行”这一板块,渗透率为14.2%。

       宠主画像洞察:年龄“两端化”增长,“高消费”市场遇挫

       1、宠主呈“两端化”增长趋势,年轻宠主持续增加,年长宠主小幅上升。

  2022年宠主进一步年轻化,95后宠主已占主导地位,达36.8%;与2021年相比,80后宠主占比有所减少,下降了10.2个百分点;70后宠主占比有所反弹,上升了0.5个百分点。

       2、超5成宠主养宠在3年以内,2成宠主养宠时间在一年内。

  2022年养宠时间在3年内的占比为52.0%,其中,养宠在1年内的宠主占比为20.5%,养宠在1~3年的宠主占比为31.5%。在95后宠主中,有29.7%的宠主养宠时间为1年内。

       3、高消费宠主占比回落,宠主主要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及省会城市,下沉城市高消费宠主较低。

  高消费养宠人群占比有所回落,占比23.1%,同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分犬猫来看,高消费养宠人群占比25.9%,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高消费养猫人群占比20.7%,自2019年持续下降。

  经济发达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的宠主占比较高,宠主占比TOP10的城市中,有8个城市2022年上半年GDP排名在全国前十。犬主人TOP10城市中,北京市养犬占比较高,为13.5%;其次是上海市,占比为6.3%。猫主人TOP10城市中,广州市养猫占比较高,为9.5%;其次是北京市,占比为8.4%。

       宠物食品消费洞察:新兴品类崛起,电商渠道依然是“主流”。

       1、品类方面:冻干产品在主粮市场中大幅上升。

  在犬主粮市场,膨化粮和冻干粮是犬主人主要购买的主粮,渗透率均超过40%。且较2021年渗透率有所上升,其中冻干粮上升幅度较大;在主粮市场,“冻干粮”则已经反超“膨化粮”成为猫主人最偏好的猫粮品类,与2021年相比,猫主人更加注重主粮营养,“冻干粮”“烘焙粮”的渗透率大幅上升,其中“冻干粮”已反超“膨化粮”,市场占比47.1%,成为猫主人主要购买的主粮类型。

       2、渠道方面:综合电商平台仍是宠主首选渠道,新兴直播“带货”品牌偏好度偏低,线下渠道宠物店偏好度较高。

  以主粮为例,超过80%的宠主会选择线上渠道购买主粮,线上渠道中,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偏好度领先优势明显。其中,宠物主对“天猫/淘宝”的偏好度已近90%,“京东”则近50%。新兴直播平台使用率则偏低,占比仅为9.8%。在线下渠道中,宠物店的选择率较高,接近30%。

       3、品牌方面:犬主粮市场仍是国外品牌占主导地位,猫主粮市场中国品牌偏好度小幅上升,零食与营养品市场则是中国品牌的“主战场”。

  主粮领域,犬主人更爱“国外品牌”,猫主人越来越偏爱“中国品牌”。犬主人中:48.7%没有明确的品牌偏好,只购买中国品牌的占比仅为19.7%,较2021年有所下降。猫主人中:50%以上猫主人没有明确的品牌偏好,购买国外品牌的猫主人大幅下降,购买中国品牌的猫主人小幅上升。

  而在零食与营养品领域,品牌使用率Top20中,中国品牌已实现反超,占据主导地位。

       4、决策因素方面:宠物主购买主粮与零食时关注因素更加集中,营养品关注因素较往年相对分散。

  以主粮市场为例,消费决策因素相对稳定,但关注因素更加集中化。“营养配比”、“配料组成”、“适口性好坏”仍是宠主最为关注的决策因素,其中“营养配比”、“配料组成”较2021年大幅增长。

  (由于文章篇幅所限,相关数据及营养品、零食关注因素情况可购买《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查阅。)

       宠物用品消费洞察:用品智能化仍在持续,人宠互动概念崛起

       1、人宠互动用品的渗透率持续上升,宠物生活用品有所回落,犬主人更加注重规范养犬。

  在犬用品中,“宠物玩具”“宠物窝垫”仍是犬主人主要购买的用品,类似用品的渗透率较高,且较2021年小幅增长。“浴液香波/护毛素”“宠物服饰”的渗透率,较2021年渗透率有所下降。

  在猫用品中,“猫砂”作为养猫的必备品,是猫主人主要购买的用品,较2021年小幅增长,渗透率为91.2%。
“浴液香波/护毛素”“猫爬架”的渗透率较2021年有所减少,渗透率分别为42.4%、40.2%。

  分年龄段看,95后、90后犬主人注重宠物情绪,“宠物玩具”的渗透率较高,占比均在80%以上,其中95的“窝垫”“项圈牵引绳”的渗透率高于其他年龄段犬主人,占比为76.6%、72.2%。;

  猫主人则是偏好购买“宠物玩具”以及“食盆水具”。70后、70前犬主人对“浴液香波/护毛素”的关注度较高,占比均在70%以上。其次是“宠物服饰”,占比均在62%左右;猫主人则是购买“猫抓板”的渗透率高,占比均在80%以上。

       2、用品各品类中,品牌使用率仍相对分散,无绝对头部品牌;中国品牌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以猫砂和宠物玩具市场为例,两个领域均无绝对头部品牌,品牌使用率也普遍偏低。同时,TOP5品牌均为中国品牌,中国品牌占主导地位。

       3、智能用品中,“三大件”偏好度有所下降,智能定位设备、智能猫砂盆偏好度上升。

  宠物智能用品的渗透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与2021年相比,宠物智能用品的渗透率达56.4%,增加了3.5个百分点,随着居民生活的智能化,宠物用品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

  “智能饮水机”“智能摄像头”偏好度下降,
智能饮水机”“智能摄像头”“智能喂食器”,作为宠物智能用品三大品类,其渗透率最高,呈现与其他品类断层状态。
但与2021年相比,“智能饮水机”“智能摄像头”偏好度有所下降。相反,“智能定位设备""智能猫砂盆""健康监测设备"等均小幅上升。

        宠物医疗、服务消费概况洞察:宠物医院连锁化仍在继续,宠物殡葬赛道火热

        1、宠主对连锁医院关注度较高,诊疗、免疫需求上升。

   2022年,宠物医院仍保持连锁化趋势,连锁医院品牌使用率领先优势明显。其中,犬主人的到院原因主要是诊疗和免疫这两大部分,分别占比为47.7%、30.5%。到店驱虫的占比下降。而猫主人为宠物免疫、体检的占比上升,占比基本与往年持平,为37.4%。

       2、一线城市宠主是宠物医院消费主力,下沉城市宠物消费增长空间较大。

  不同城市的宠主消费能力也不同,随着城市线下沉,宠主在宠物医院购买“药品”“处方粮”的占比逐渐减少,三线及以下城市更倾向在医院购买宠物食品、用品。

       3、宠物保险增长迅猛,宠主因避免宠物伤人或出现健康问题购买保险的占比提升,其中健康医疗保险是主要购买险种。

  由于宠主精细化养宠的思想,对宠物安全和健康的关注,是购买保险的最主要消费原因。

  2022年,宠物保险消费结构持续集中化,宠主为宠物购买保险时,“健康医疗保险”仍是主要购买险种,占比高达97.1%。“第三者责任险”“宠物被盗保险”持续下降,其中“宠物被盗保险”已降至3%以内。

       4、宠物殡葬赛道火热,土葬、火葬是宠主目前常用的殡葬方式。

  我国的宠物殡葬行业近年来发展火热,但仍处于初期阶段,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也特别加入了对宠物殡葬赛道的分析数据。

  从数据看,宠主主要接受偏传统的“土葬”“火葬”两种方式,“树葬”普及率偏低。宠物殡葬作为“毛孩子”最后一程,宠主主要选择的“遗体告别”,占比为60.4%,其次是“遗容整理”占比为56.3%。

  线下宠物门店渠道是宠主了解殡葬信息的主要渠道,占比为56.9%。其次是亲友推荐,占比为21.1%。

       异宠行业消费洞察:消费品类与犬猫接近,宠主年轻化

       1、饲养异宠的人群主要以一线、新一线及省会城市的年轻人群为主,收入为中等收入。

  饲养异宠的人群中主要以95后宠主为主,占比为33,7%;其次为80后宠主,占比为24.1%。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科,占比为52.2%;其次是大专,占比为27.0%。

  异宠宠主主要居住在二线城市,占比为46.0%。收入主要以中等收入(月收入4000~9999元)为主,已婚、有子女的家庭是异宠的主要饲养人群,其次是单身/未婚人群。

       2、消费品类方面,异宠与犬、猫消费结果相近,食品、用品是主要消费类型。

  在异宠市场中,食品作为异宠刚需产品,渗透率相对较高,但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其次是用品,不同种类的异宠对用品的需求不同,啮齿类用品需求率较高,为71.3%。

       3、消费痛点方面,饲养异宠的宠主痛点相对分散,啮齿类宠主对医院的需求度较高。

  饲养异宠的宠主,其消费痛点呈分散状。对异宠的商品、医疗、行为、喂养、异宠购买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占比均在20%以上。

  饲养不同异宠的种类的宠主具有不同的消费痛点。饲养啮齿类宠主认为医院较少是主要痛点,爬行类宠主最大的痛点是“不了解异宠的行为”,水族类最大的痛点是“异宠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鸟类则是“异宠看病贵”。

 

       从2022年的数据看,我们感受到了行业发展的韧性,在可预见的行业发展未来,我们也看到了行业在细分领域的诸多机遇。对于从业者来说,需要的是抓住这些机会,重新燃起斗志,毕竟经此一“疫”,至少我们学会了——熬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