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学校走俏省城

  5个月前,市民赵小姐买了一条6个月大的小萨摩耶,起名叫Angel。没想到Angel从踏进家门的第一天开始赵小姐的头就大了,伺候吃伺候穿成了它的专职保姆不说,每天下班回家后,这只破坏力上极具“天赋”的小狗还在时刻考验着她的抗压力。

  “我家的沙发、鞋子、桌布,床单被罩全都被它咬过,哪里是天使,简直是魔鬼!”终于赵小姐在崩溃之余,一气之下将Angel关进小屋,这一关不要紧,小狗更是抓狂拼命地叫。“朋友建议我把它送到宠物学校去,不过我舍不得,不知道宠物学校是怎么训练的?会不会受委屈呢?”

  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宠物已经成为他们精神上密不可分的伴侣,宠物学校也是近几年依附于宠物医院的新生事物。以狗狗为例,进学堂都能学到什么,要交多少学费呢?记者从省城多家训犬基地了解到,狗狗们的入校学费都在千元以上,不过越来越多的狗主人们都纷纷送自家爱犬进了学堂,让它们懂文明讲礼貌。

  每天四节课科目几十种

  “坐!”当驯犬师张栋对一只叫小黑的拉布拉多下达口令,这只拉布拉多乖乖坐在原地,即使驯犬师离开现场,任凭记者如何对它胁肩谄笑,它就蹲在原地不离开。昨日,记者在位于省城吴家堡的宠物训练学校看到,几只宠物犬在驯犬师的训练下都变得文质彬彬、乖巧听话。据驯犬师张栋介绍,现在让狗狗“上学”学礼仪的主人越来越多了,不论大型犬小型犬,光去年一年到他们这里接受过训练的狗狗就有130多只。

  记者看到这家名为白骑士训犬俱乐部的科目表,排列得满满当当。初级服从就包括:随行、坐下、握手、坐下等待、前来、倒退、吠叫、普通拒食……从事4年驯犬工作的张栋告诉记者,他们的科目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另外还有表演课目和附加科目,通常情况下每只狗每天都要训练4次,每次时间控制在25分钟之内。“重复,巩固和耐心指导是训练狗狗的关键,毕竟它们思维简单,主要是靠条件反射。”

  宠物“寄宿学校”

  每月学费上千

  在白骑士训犬学校培训科目价格表上,记者了解到小型、中型、大型犬的初级训练价格从1800元到2800元不等,训练时间也分为45天和50天两种。为此驯犬师表示时间长短要根据狗狗的特性。“像拉布拉多,德牧这样聪明的狗,大都用不了这么多天就能训好。但也有一些理解能力较弱的狗狗,超过50天我们也要继续服务的。另外也可以上门教学,不过不建议主人选择这种方式,就像学生军训一样,在部队里与在家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在省城另外一家训犬中心,记者了解到一只中型犬的训练收费标准也在千元以上,单科收费400元,也提供上门服务。

  也有不少狗主人对宠物学校的高额收费产生质疑,在记者采访中前来咨询的杨小姐当听到训练自己的金毛要花2800多元时,心里就泛起了嘀咕。“训狗花这么多钱值不值呢?”但当看到正在接受训练的狗狗体格健壮、乖巧听话时又动了心。“将宠物狗训练的乖巧听话,不在街上乱拉乱叫也不是坏事。”杨小姐表示。

  驯犬师支招自家训练小窍门

  驯犬师张栋表示,他们与普通宠物主人训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专业性,主要表现在对狗的行为学和心理学的掌握。为此他还教给众多狗主人们让狗狗乖乖坐下的小妙招。首先手里拿好食物,放在狗狗的头顶上方往后移动,此时狗狗们一定会关注食物不时往后仰,这时自然而然就会坐下。每次坐下后都拍拍爱犬,给以食物作为鼓励,长此以往就形成了条件反射。

  同时张栋提醒主人们,千万不要欺骗宠物,如果狗狗做到了要求你没有给它奖励,这样循环3、4次以后,它就对这次的条件反射产生质疑,不再听话了。

  文/图 见习记者 张卓冉

  为博得信任

  一切从玩开始

  如何让每只狗狗诸如藏獒这种性情凶猛的犬类都特别听从驯犬师的话呢?像赵小姐所担心的训练过程中会不会受委屈呢?驯犬师告诉记者,许多人看到马戏团的驯兽师都拿着鞭子吓唬动物,以为驯犬师在驯犬时也是“棍棒教育”。其实宠物学校驯犬是从来不“动粗”的。“每当主人送来一只新狗,他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博得狗狗的信任与它玩耍。当狗狗对我们产生了亲和力,我们才能开始训练。夏天的时候,我们一起就在草地上打滚,训犬的过程也是玩的过程,很开心。”

  搞笑语言

  也能当指令

  “坐、卧、起......亲爱的狗主人们,你还在做这些简单的指令吗?现在我们狗狗耳濡目染中的花花世界懂得不比你少,来点时髦的指令吧!”

  驯犬师告诉记者,其实狗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包括训练小狗算十以内的加减乘除都是简单的条件反射。现在不少狗主人都提出个性化需求。“比如打滚不说打滚,要说‘为什么呢?’我们在训练过程中就教给狗狗每当听到‘为什么呢?’就打个滚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