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年轻说“再见”

  ■ 文/靳国庆

  每个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老去,每个人的青春都让人留恋。然而,回首往事,每个人也都只能无奈的笑笑——其实,谁都不想和“年轻”说再见!

  一

  这两天,去街道居委会领回一块“退役军人荣誉之家”的牌牌儿,是政府发的。面对这份迟来的褒奖,我才突然想起自己离开部队已经整整四分之一个世纪了,也突然回忆起了那遥远的、却难以忘怀的岁月。

  那时的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十分匮乏:买俩咸鸭蛋就是对自己最大的物质奖励,捡来的一本《搜神记》竟然读了一年。但那时的我却是快乐的:体能训练、本职工作,甚至帮战友写信都是我乐此不疲的事情。谁让咱那时候年轻呢?

  然而,经过多年时光的雕刻,当初的快乐却在难以寻找:物质条件好了,却再也没有了当年的那种兴奋,电脑、手机、成套的书,却再也勾不起阅读的兴趣。整天的疲于奔命,给自己的理由是为了生活,而生活的本质——快乐,再也寻不见了······

  二

  最近两年随身包里多两件装备:一件是老花镜,一件是降压药。仿佛是一夜之间,我便从青年步入了中老年。

  发现自己眼花了,是在不经意之间:看书看材料都会离得远远的,眼前的东西看不清,很远的交通指示牌却是看得很清楚。终于有一天,自己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我确实是花眼了!思量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我终于下决心,必须要配老花镜。谁知这一用,就离不开了。

  而发现血压的变化则是一次酒后。一次出差,心里高兴,我便喝了不少酒,谁知半夜里,心脏是要死要活的难受,吃了几粒丹参滴丸竟然毫无作用。等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血压出了问题,经过了一年的调理,不肯吃药的我,终于坚持不住也吃起了药片,便再也放不下了。

  衰老改变了我许多,以前喜欢晚上躺在床上看书,现在觉得眼镜摘来摘去很麻烦,便很少再看;以前嗜酒如命、不醉不爽,现在不但千方百计躲饭局,即使到了酒桌上,也总是先申明身体不行,只能比划比划,意思意思······

  三

  其实,每一个昨天都是我们今天的“年轻”,而今天又是明天的“年轻”。人到中年,没必要再去拼命抓住昨天的风华。

  到了这个年龄,不要为昨天的碌碌无为、得得失失而悔恨,更不必为明天的不可预测而担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坦然面对每一天,不要再因为今天的失误而给明天留下遗憾。

  已经不年轻的我们,可以品一杯香茶,听两首老歌,约三四个老友叙谈,让自己心如止水,不起波澜,尽情珍惜亲情和友情,尽情享受自然、社会的美好和谐。

  我们不想和“年轻”说再见,我们只能豁达地说,年轻,我们再也不见!

  (作者为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