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不是委屈撑大的

   ■ 文/靳国庆

  近来心情不爽,便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每月都有那么几天,感到特别地颓废”,不想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其实,现在大家都不容易,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却又不敢、也不能停下来休整休整,必然会出现周期性的颓废情绪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只不过是觉得自己活得太委屈罢了!

  孩提时代,生活在正定农村的我却说着一口在当地为“异类”的获鹿话,为此,和小朋友玩耍时,我都是尽可能地闭嘴,但这样也逃脱不了大家的羞辱与戏弄。实在气不过时便会和大家撕扯起来,却往往因为人单势孤,便挂了彩回家。

  有时自己感到委屈,便向母亲诉说。母亲说,作为一个小学生,是应该和同学们比拳头还是比学习?说话口音不同,并不说明你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连遭人嘲笑着点委屈人都受不了,长大了也不会有什么大出息。母亲的一番话,影响了我整个人生,也养成了“少逞口舌之快,多做实事”的性格。

  走向社会后,遭受来自社会、命运的委屈则是越来越多,然而我却能主动地调整自己:人活着,总要给自己一条出路,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是被羞辱和伤害撑大的。

  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委屈?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不公平:在单位,你付出的努力没有得到认可;在家庭,你付出的辛劳没有回报。其实,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公平可言?只要自己用心做好自己,便是福虽未至,祸已远离。

  在社会上,我们都没有避免受屈辱的选择权;然而当屈辱来临时,你也毋须惧怕。谁能吞下更多委屈,谁就拥有了改变现状的权利。当你格局打开以后,便能承担比别人更重要的责任,这便是证明自己的动力。

  在曼德拉就任南非首任黑人总统就职典礼上,他竟邀请当年看守他的三名狱卒观礼。他说,那段牢狱岁月使他学会控制情绪,也学会处理苦难带来的痛苦,并在众目睽睽之下,起立表达对这三名狱卒的敬意。这项举动,令在场及全世界的人肃然起敬,不仅让虐待他多年的南非白人无地自容,更展现了曼德拉非凡的气度和格局。

  面对委屈时,你真第不需要太在意旁人的眼光,只要记得,永远对自己负责。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你要学会一笑置之,你要学会超然待之,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时间会让一切还原于本相的。

  “富贵贫贱,总难称意,知足即为称意;山水花竹,无恒主人,得闲便是主人”。心情有些颓废,那就先享受一把颓废,不过不要忘记:沮丧过后,要依然披上战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动,永不言败!

  (作者为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 靳国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