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是对手打败你

  ■ 文/靳国庆

  记得年轻时参加一次竞聘考试,我的笔试、面试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然而在最后入选试用的两个名额中,却没有我,当时给自己的理由是,竞争对手的社会关系太厉害了,自己没有竞争优势。现在看来,自己失败的原因并不是所谓的优势不够,而是当年刚从体制内辞职出来,情绪低落,没有足够强大的斗志去打这场战斗,打败自己的根本不是竞争者,而是自己的“心魔”。虽然最后那两位也未通过试用,但这件事却让我耿耿于怀了若干年。

  现在在工作中,经常听到搞养殖的朋友说,国外毛皮动物的品种比国内好得多,国内某某企业的技术管理很强悍,我们根本竞争不过人家,所以只能败在人家手里。

  真的是竞争对手打败我们了么?

  一、也许你已经是时代的“弃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腰里挎个BP机是时髦青年的标配,我也有幸有一个,可是突然一天腰里的这个“蛐蛐儿”不再叫了,原来它是让一个叫做“大哥大”的家伙给打下来了。

  你死我活的寻呼台大战,以大家的同归于尽宣告退出历史舞台:谁也没死在竞争对手手里。

  比如,很多人以为尼康相机是被同行打败的,其实是受智能手机的冲击。再比如,近年来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急剧下滑,不过对手不是白象、今麦郎,而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在当今社会,时代进步如滚滚洪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你永远无法想象,你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谁,它在哪里?而往往是打败你的不是堂堂之阵、正面之敌,也许只是一个与你无关的“路人甲”。

  如果你看不清趋势,不主动变革,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当一个无辜且无知的受害者,被时代所抛弃。

  二、心中的“小我”才是你的宿敌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种人,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常有理”,共同的特点是总能给自己的失败找出若干个理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别人组织个养殖会议,他便说“开个会就能让皮子涨价?”、“有本事你们会上把我的皮子给卖掉”,用流行的一句话说是“我死我有理”,完全把自己排斥在市场大潮之外。

  人生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一切困难的产生都源自你的心中。企业家之所以成功,他的目标绝对不是盯着钱,而是事。他赚钱的目的是如何做更多更好的事,而不是打击他的竞争对手。因为不管你认为自己多么优秀,永远有你的竞争对手存在,你不可能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即使打败了老对手,还有新对手出现,所以你的注意力不应集中在对手身上,而应是自己身上。只要你成长了,有能力了,不用你去打败对手,对手就会自然而然地落在你的后头。

  经过多少次的失败,人们才真正地明白,那个最终使自己受伤的强大的敌人,深深地隐藏在人们自己的心中,能够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作者为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