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女子也愁嫁

  ■ 文/张国利

  前段时间和一个饲料企业做销售的朋友聊天,她说,原来她们老总从来不注重宣传的问题,总觉得把产品做好才是第一位的,销售这块儿全靠老客户支撑,靠口碑和质量确实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前几年这样做还行,但是这两年不行了,“富家女子也愁嫁”,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做好产品只是竞争中的一个要素,却不是全部,不施展点“王婆卖瓜”的才能好像在行业里快混不下去了。

  谁说不是呢?在今年5月26日河北省第六届毛皮动物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后,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特养行业不能和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相比,不能和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相比,甚至都不能和大农业相比,我们单单和畜牧业相比就是比不过的。大畜牧行业里有蒙牛、伊利、中牧、温氏这样的知名企业;有“饿了吃虫子,渴了喝山泉”、“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这样家喻户晓的广告词;有邵根伙、刘永好这样的企业家。试问,我们的特养业不要说国民皆知,就是在行业内又有多少叫得响的企业或企业家?行业内的人都说特养产品好,可究竟有哪些好产品,好在哪里,又有多少人知晓?我们的产品,真得成了养在深闺里的富家女子,无人识,更无人问。

  俗语“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民间流传千年,这句话本身不假,在古代也有很多典故。可如今,这句俗语貌似也被现实动摇了。当今社会,以市场经济为主导,必然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现在的市场规律特点包含很大程度的竞争性和开放性,这就决定了企业宣传是弘扬企业文化和主导企业发展的必要方式。产品再好,不去做营销推广、广告宣传,寻找起来十分困难,人们(消费者)也不会知道它,就不可能自觉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力尽艰辛地去寻找找到它。

  咱们国家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样企业也需要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传播好自己产品好声音。原来之所以酒香不怕巷子深是因为做酒的少,你家有别人家没有,所以大家都能找到,如今不同了,做酒的太多了,不但都香,香型还都类似或者一样,你不出来喊两嗓子,大家都不知道是谁家的味道了。像全球知名的大品牌,宝马,可口可乐这种为什么每年还要持续的做广告,它就是要不停地做强化,如果中断就很容易被竞争对手超越。

  话又说回来,讲故事、传声音不是要夸夸其谈,你说与不说,香味就在那里,不远不近。关键问题是怎么让大家在诸多中分辨出那个香味来自于你。酒香也怕巷子深!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