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论坛(六)黄彦杰:期盼复苏,大有可为


 

中国皮革协会产业部主任

黄彦杰

(2020年7月29日)

 

  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我个人对咱们行业的一些看法,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从2013年的9月份,哥本哈根毛皮拍卖会的价格一下跌了三十到四十,拉开了整个行业往下走的一个序幕。这么多年大家都在期盼着复苏,但是我们这次持续的时间特别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然后至九八年,我们大家经历了零五、零六、金融危机等艰难时刻,都能非常迅速的起来,但这次持续的时间非常长。从我们国家的养殖量、消费量及加工体量来说,我们都比较小,一直到零五年以后,我们国家发展逐渐加快。拿水貂来说,我们从一千多万迅速增长到八千多万的顶峰。

  国外从一四、一五、一六、一七年,有五千多万的产量,加在一起,产量规模非常大。我们做过测算,中国大陆水貂皮各种服装加在一起不超过两百万件。俄罗斯产量曾经比较大,大概在一百五十万件左右,但是逐年下滑,实际上现在最多一百万件。加上我们东亚的一些消费国家,例如韩国,去年疫情之前,可以达到六百万张皮,但是根据与韩国同行的交流,去年整个韩国市场消费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原来他们市场是比较良性的发展,现在转变成和国内服装一样打价格战。因此整个消费萎缩比较大,满打满算全世界不会超过四百万件水貂皮服装。


    近五年来说市场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如果十五张皮做一件衣服,差不多三千万张皮,就是市场的接受度。根据我们做过的全球调研来分析,基本情况就是这个样子。那就意味着,从一四年到一七年这四年里,国外有五千万张皮,中国从一四年到一九年差不多有二亿张,尤其是一四年实际统计的是八千多万张,今年根据留总的数量来看,大概全国是在二百三十多万。

  这些年,从丹麦引进的源种,实际上产业经历了皮张质量改良的过程,但是另外一方面,全国平均产值数大概在3.7或3.8,现在是下降了。因为引进的丹麦种对中国环境的适应性与抗病性,远远不如原来的当地产量,因此,从全国的产值存活率来说明显降低了,现在不到3。这样的话,今年我们的产量大概在六百到七百万张,当然只是现在的预估,肯定不会超过七百万、八百万张。这是国内的情况,实际上是在大幅减产。

    国外一八年降到了三千二百万张左右,为什么没有大幅减产?一是从零八年到一四年,我国与国外养殖户都有盈利,但国外并没有大规模的扩大再生产,因此还有资金可以继续维持。现在大家都期待复苏,但是这个时间还为时尚早。刚才提到一八年之前的四年,国外基本上每年产量是五千万,国内整个市场的存量大概是在三千万到五千万,因为这个数字很难去预估。根据现在的市场消化量,加上产量的降低,我去年预估大概在       

2021年会有一个恢复,但是疫情的影响,这次又蒙上了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恢复的时间还会往后调。前提是建立在丹麦作为水貂养殖的大户,他们需要起带头作用。等到今年他们的统计数据出来以后再看看情况。所以,我觉得从整个产业来讲,我们还是要做好打两到三年硬仗的准备,这个产业才可以比较健康的复苏,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刚才听到郭局介绍咱们产业的一个管理办法,我觉得很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发布后,把野生动物从国家管理归为畜牧,昌黎县又能够很迅速的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当我们第一是政府重视,第二是把它规范化起来的话,我觉得未来是大有可为的。其实这个产业我们把体量控制好,不养太多,要养高质量的,把品种培育好,我们可以产出像国外拍卖会同样高质量的皮张。

  未来是光明的,关键是我们要理性的挺住这两三年的时间,把优良品种搞上去,把我们饲料营养搞上去,把疫病防控搞上去。我说的算是一个抛砖引玉,相信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专家会有更深入的见解,谢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