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标准与品牌”



北国风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吉明
 

  山西省文水县北国风特种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狐狸、貉、貂育种、养殖及相关产品研发加工为主的企业,是吕梁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骨干龙头企业。公司同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结为合作伙伴,以山西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公司建有狐、貉、貂新品改良试验区、育种区、养殖区、仓库、冷库、兽医室、化验室、消毒室、人工授精站、屠宰车间,并拥有1000㎡培训中心和2000㎡办公楼。公司董事长李吉明同时担任文水县凤城镇韩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2018年“北国风貉皮”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评为“2017-2018中国毛皮产业养殖十大品牌”。

  本刊:李总您好!很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两年咱们公司在山西毛皮动物养殖方面开创了先河,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公司。

  李:咱们公司在2013年正好赶上了毛皮行业高光的时刻,原来毛皮动物养殖在吕梁地区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公司成立之后开始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从2013年到2017年,公司在吕梁大力推广毛皮动物养殖,带领周边700多个农户,让毛皮动物养殖成为除了传统养殖之外的另一条致富门路。但是受当前行业形势的影响,公司运营得很艰难。其中固然有公司养殖的技术和水平都不高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市场行情不好。在2017年,公司聘请吉林松原毛皮动物养殖协会的副会长吕中洋老师作为技术顾问,到2018年,公司貉子的养殖水平有了巨大的提升,皮毛的价格和质量也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本刊:公司在新的一年有什么发展目标吗?

  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塑造民族品牌,今年的目标是要把北国风打造成行业中精品貉子的品牌形象,从“做大”转为“做精”,利用品牌打开市场,利用品牌巩固市场。今年公司有两个发展目标。第一,今年要实现从“从皮兽中选种兽”到“从种兽中选皮兽”的转变,发展种兽。今年公司的方向是向市场推广和发展种貉,控制和提高种貉的品质,输出公司自己的貉子。第二,扩大白貉数量。公司白貉的数量今年可以达到4000到5000只,到2020年,公司白貉数量可以扩大到15000到20000只,利用白貉的市场化可以有效地扩大公司的盈利。

  本刊:您认为当前行业面临着哪些挑战,应如何应对?

  李:其实毛皮动物养殖这个行业,从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繁华落尽了,2018年的行业形势还算可以,但还存在着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首先,我感觉毛皮市场,不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很混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毛皮质量的好坏,本应由买卖双方共同界定,但现在,毛皮价格大多数由皮贩子决定。其次,大型养殖场应与服装厂进行对接。对接可以直接减少中间环节,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服装厂可以花费更少的资金购买皮毛原料,而养殖场一张皮子可以多卖十到二十块钱。第三,缺乏品牌意识。现在大家讲某地的貉好,指的并不仅仅是貉子好,更是市场好。

  公司从2013年就一直强调创造自己毛皮动物养殖的体系,并提高种源的质量,做好谱系记录,并评定资格认定,逐渐在行业内形成品牌。今年以往外输种为主要出发点,把这套体系放到实践。

  本刊:众所周知,公司在扶贫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您能详细介绍一下扶贫的初衷和思路吗?

  李:对于扶贫,当时我的想法是,吕梁地区的农户一直都是传统养殖,如果想要推广毛皮动物,不论公司赔钱也好,保底也好,一定要先让农户尝到好处。农户尝到好处后,意识到了靠毛皮动物养殖不难而且可以赚钱,也就会自发的养殖特殊种物。公司也可以因此多一条销售渠道,逐渐的把特种养殖在吕梁,甚至在整个山西推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