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志文:顺势而为 做好养殖


----访青岛康地恩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司志文

  司志文: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师从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泽芳教授,精通毛皮动物的饲料营养、疾病诊断治疗以及育种技术。毕业后,深耕养殖一线,为养殖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传授科学养殖技术观念,得到养殖朋友的广泛认可。


  本刊:司老师您好,很感谢您接受采访,请向读者介绍一下青岛康地恩动物药业。

  司志文:《特种养殖》的读者朋友们好!青岛康地恩动物药业是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已有20余年历史。我们是一家集兽药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先后研发出了适合用户需求的禽、畜、貂、狐、貉、兔、牛、羊、宠物,以及鸽、鹌鹑等全系列150余款产品,累计获得新兽药证书超过34个、成果鉴定18项,发明专利超过17项、科技奖励3项,是中国北方动保行业最早全面通过农业部GMP认证的大型现代化动保企业之一,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

  本刊:最近很多国家开始禁养毛皮动物,您觉得这一形势对我国的毛皮动物养殖业是福还是祸?为什么呢?

  司志文:针对这个问题,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首先,越来越多的国家禁养可以提高我国毛皮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是福的一面。众所周知,我国的毛皮产品在国际上一直都是产量最大,但质量一般,皮张一直受丹麦、美国、芬兰等毛皮动物养殖大国的挤压,皮张质量、生产成本的竞争力较差。但是,我们经过近10年的引种改良,逐步提高了我国毛皮产品的质量,也积累了较多的优质毛皮动物种质资源,这次禁养,逐步削弱了国外毛皮产品对我国的竞争力,国际毛皮产品产量也相应降低。我国毛皮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必将逐步提高。“物以稀为贵”,随着国外毛皮产品库存的不断消耗,国内毛皮产品的价格也必将逐步提高,这对我国毛皮动物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利好。

  我国毛皮动物优质种源依赖进口,越来越多的提供优质种源的国家禁养,我国毛皮动物的改良进程将变缓,这对于我们毛皮养殖业应该是一个“祸”。纵观我国畜牧养殖业,大多数品种的优质种源都是依赖外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切断优质种源进口途径,为毛皮动物“保种、育种”拉响了号角:只能依赖我们毛皮动物从业同仁们保护好现有种质资源,不断改良扩繁,并培育属于我们自己的毛皮动物优良品种。

  本刊: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毛皮行业的大洗牌,您有什么建议,怎么我们才能渡过难关,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司志文:经过这次大洗牌,大家能够看到,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养殖理念较差、不成规模、养殖场管理混乱、信息获取不充分等的养殖场都在逐步被淘汰。最后,我衷心给大家提以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1、应该接受科学的养殖技术经验和理念,多进行技术交流。

  2、把养好动物、养高品质的动物放在第一位,只有好产品才能卖好价格。

  3、多捕捉行业里面的信息,尤其是皮张价格走势和行情,提高皮张经营水平,提高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4、提高养殖场管理水平,建立合理的养殖场规章制度和工作人员的奖罚制度,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5、借助高校专家、知名企业平台,搭建自己养殖场技术服务团队,为健康养殖保驾护航。

  6、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的节省成本。我预测未来的毛皮动物一定是低利润的养殖业,合理的控制成本和有序的扩大规模将是最大的盈利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